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重回7以下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当地时间5月12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重回7以下。5月7日,土耳其宣布禁止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和瑞士银行三家外国银行通过里拉进行外汇交易,称这三家银行未履行应该支付给土耳其银行的里拉债务,造成里拉贬值。5月11日,土耳其解除禁令。

自从土耳其3月11日报告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土耳其里拉不断在震荡中贬值。4月28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破“7”这一整数关口。

土耳其央行的外汇储备净额已经从今年年初的400亿美元急剧降至250亿美元左右。市场分析认为,土耳其央行外储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该国为了稳定汇率而采取的措施。今年以来,里拉已经下跌超过17%。土耳其今年面临的外债成本相对较高,为1700亿美元。市场担忧,在外汇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土耳其试图同时实现低利率和汇率稳定非常困难。

道明证券分析认为,截至4月22日,土耳其央行可能只剩下14亿美元净储备。基于外汇存底的动态,土耳其利率及汇率均面临风险。如果美元走强的趋势持续,里拉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跌至近8里拉兑1美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分析认为,5月以来土耳其里拉快速贬值,这主要使银行业监管机构限制外资投机卖空行为的结果,但适得其反。外汇交易管制使得外部资金快速撤离土耳其资产,并造成货币与股市的快速下挫。

分析还认为,尽管新兴经济体由于自身经济基础的薄弱,货币机制配套不健全更易受到游资关注和炒作,但土耳其里拉贬值趋势自2014年以来清晰可见,特别自2018年之后频繁遭洗。外部游资特别关切土耳其市场的根本原因是土耳其经济增长极其依赖外资,经济基础不足与对外开放本末倒置,且伴随较为严重的结构性问题,这就导致土耳其被动接应外资和外部游资摆布。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