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自纪录低位反弹 市场消化美联储实施负利率可能性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史可)美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一(5月11日)小幅反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自纪录地位进一步反弹,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70%上方。市场人士称,由于美国财政部连续几个交易日发行大额国债,供给压力令美债市场承压。同时,市场进一步消化美联储将实施负利率预期也推升了收益率。

隔夜纽市尾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7195%,日内累计上涨近4个基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1768%,日内累计上涨近3个基点。上周五,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实施负利率,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触及纪录低位的0.105%。

亚市12日盘初,市场风险意愿回落,美股股指期货开盘下跌,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一度扩大至0.3%。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跌至0.70%关口,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窄幅波动,最新报0.175%,与十年期美债利差为52.5个基点,基本持平上周五尾盘。3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409%,亚市盘初走低3.5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5-12.PNG

上周五,联邦基金利率市场走势反映,2021年4月利率约为负0.5个基点。不过,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表态均淡化了美联储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当地时间周一发表讲话称,他不希望用负利率来应对当前的新冠危机。负利率是美联储工具箱中较弱的工具之一,短期内应该不会得到支持。

不少分析人士亦不认同负利率政策,认为如果负利率持续较长时间,金融机构可能停止放贷,从而损及消费者和企业,进而伤及经济。此外,负利率还损害储户的利益,随着储蓄账户的回报下降,仰赖固定收益的个人投资者为了维持生计,可能被迫转投股票或公司债等风险较高的资产。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于美东时间周一上午招标发行了两期短债,规模共计1170亿美元,分别为630亿美元13周和540亿美元26周国债。另外,美国财政部将在周二发行320亿美元10年期国债,并在周三招标发行220亿美元、30年期国债。

消息面上,美联储更新其市政流动性便利的条款,发布定价条款细节,该融资便利为美联储的救市计划之一。据悉,这是一项500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计划,用于购买州和地方政府发行的短期债务。根据细节,定价将为固定利率,以同期限隔夜指数互换利率为基础,利差取决于合格票据的长期评级。AAA/Aaa级票据的利差为1.5个百分点,垃圾级票据为5.9个百分点。

而由于美债收益率小幅回升也推动了美元指数走高,当日美元指数升至100上方。BK Asset Management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表示,外汇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反弹将比欧洲更快,由于开始押注美元。他并表示,决定美元上涨的一个关键因素将是固定收益市场,如果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可能启动升势。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