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货币利率转涨 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需求平淡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 央行1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七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公开市场均无逆回购到期,14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15日央行将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6BP至0.876%,7天Shibor上行19.8BP至1.679%,3个月Shibor下行0.1BP至1.398%。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970笔,总计9291.1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501.58亿元;加权利率0.974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6.83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174笔,总计48978.1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1676.48亿元;加权利率0.9802%,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2.48BP。买断式回购共成190笔,总计394.1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19.39亿元;加权利率0.955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5.06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1日资金面依旧整体呈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资金面偏宽松,各大融出机构供给充足,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隔夜品种押利率在加权附近成交,押信用存单在加权+20~30BP附近成交;7D品种融出价格在1.30~1.50%附近,押信用存单在1.40-1.50%附近成交;14D品种融出价格在1.35~1.40%附近,押信用存单有在1.40%附近成交;14D以上品种成交寥寥。午盘过后,资金面依然宽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日共发行8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443.2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86.7亿元。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34.25BP至1.4104%,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24.65BP至1.7097%,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1.66BP至1.7909%。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95BP至1.342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4.46BP至1.493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4.68BP至2.093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中,询量除1M和9M期限,剩余所有期限为工作日到期,各期限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调5BP左右,但大部分投资人呈观望姿态,所以整体需求平淡。受到一级市场提价等因素影响,二级市场成交价格较上周亦有所上升。

【今日关注】

• 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11.1%,增速创2017年以来新高。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2万亿元。

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德国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15.6亿元人民币,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5.45亿元增加至41.05亿元。

• 招商银行涉钱端平台一案有了进展:浙商资产旗下的第三方平台“杭州杭深”出面接盘,欲收购钱端投资者的相关债权。杭州杭深已经完成第一期债权人登记,有投资人拿到了债权收购款,收购对价为投资本金的100%。

• 中行将原油宝和解协议搬上手机银行,线上、线下两版和解协议来看,其主要条款和补偿比例,并没有差异;区别在于,相比线下协议,线上协议删除的条款包括了保密条款、协调不成的争议条款、以及表明协议是由支行代表中行签署的授权条款。

• 5月11日,已有第一批签订和解协议的原油宝投资者表示拿到中行的补偿还款,签约时间是5月9日,还款时间是5月10日下午五时。根据此前协议,和解方案是中行承担负价亏损、归还扣划保证金、补偿20%持仓本金。

• 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将向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出售国民信托在汇丰人寿所持有的的50%股权。一旦股权转让完成后,汇丰保险(亚洲)将成为汇丰人寿的唯一股东,汇丰人寿将从合资寿险公司变为独资寿险公司。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