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争议裁决 欧洲央行或采取更多刺激措施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各国法院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争议在持续,但拉加德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拉加德表示,尽管面临法律纠纷,欧洲央行将坚定不移地执行2.7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并且会根据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帮助欧洲度过这场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

对于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将继续加码7500亿欧元的紧急购债计划(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这项计划是在3月为对冲疫情的负面经济效应而创设的。

欧洲央行当前的选项包括:扩大该计划的购债规模,将它延期至2021年,或者将到期后收回的购债资金再投资。唯一的疑问是何时进行?

彭博经济学家大卫.鲍威尔(David Powell)表示,这些选项将使欧洲央行在避免与司法部门纠缠的情况下,继续执行资产购买计划。但是,比起它解决的问题,这实际上提出了更多问题,极大地提高了不确定性。

上周,德国联邦法院判决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案部分违宪。这一令市场震惊的裁决发生在一个极为特殊的时点。欧洲大陆正面临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有观点认为,各国政府努力争取的联合财政政策正在威胁欧元区这个货币联盟。

这项裁决遭到了欧盟最高法院的反对。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The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发表声明称,只有欧洲法院有权决定欧盟机构是否违反欧盟规定。该法院在2018年曾批准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关于欧盟法律只有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有最终解释权,而不是其他什么地方。

当前,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经济本年度将萎缩5%-12%,而且在2022年之前都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拉加德上周五表示,各国政府可能需要额外发行1万亿到1.5万亿欧元的债券。如果欧洲央行放弃购债计划,那么市场可能将购债成本推高,这将延缓复苏的进程。

一些欧洲央行官员公开表达了对于更多宽松行动的支持。在德国联邦法院的裁决之前,大多数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都预计购债计划规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增加5000亿欧元。

欧洲央行执委伊莎贝尔.施纳贝尔(IsabelSchnabel)在周一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的采访中再次强调了她的观点。她表示,不管裁决结果如何,欧洲央行都将尽自己的职责而继续执行债券购买计划,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应该看到这份决心。

在欧洲央行负责市场运营的施纳贝尔还表示,为了使货币政策传导到欧元区所有的国家,资产购买计划随时准备进行规模和期限上的调整。

调整的时机部分取决于疫情封锁放松的进度,但有些决定变得越来越急迫了。欧洲央行持有的最短期限的债券将于下月到期,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官员表示,到期后的资金将像之前资产购买计划中的一样,被用于再投资。如果不这样做意味着,欧洲央行在一边放松货币政策一边收紧,尽管第一笔到期的规模是不大的。丹斯克银行欧元区高级分析师彼特.克里斯蒂安(Piet Christiansen)表示,基本假设是这笔钱会被再投资,但现在还无法证实。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格雷格.福塞西(Greg Fuzesi)表示,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很高,但是时机难以估计。不确定欧洲央行是否会因为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裁决而变得更加谨慎,它也许还会变的更加激进来展现它的独立性。

如果欧洲央行决定施加更多的刺激政策,那么没有受到上周裁决影响的紧急够债计划显然是一个可用的工具。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毫无风险。现在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也准备将它作为新的目标。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