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导致信贷需求下降 非洲银行现金买入高收益率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一些非洲国家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措施尚未奏效,由于经济放缓导致信贷需求下降,银行将现金投资于政府债券。随着各国央行提供的空前规模流动性的配置机会枯竭,银行除了投资于政府债券外别无选择。旨在控制冠状病毒蔓延的禁闭措施已导致贸易停滞,使贷款机构不得不专注于帮助现有客户获得延期或贷款重组。

尼日尼亚教堂山德纳姆投资公司(Chapel Hill Denham)分析师奥莫托拉.阿宾博拉(Omotola Abimbola)表示:“在这种经济活动疲弱、风险较高的环境下,很难扩大贷款规模。 许多银行将希望通过承担尽可能少的风险来保存资本,然后投资于政府债券。”

南非、肯尼亚和加纳的中央银行放松了对银行需要留出多少资本的限制,从而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释放了数十亿美元

总部设在肯尼亚内罗毕的NCBA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费丝.阿提提(Faith Atiti)说,肯尼亚的银行面临着存款减少的风险。

她表示:“我怀疑银行能否大幅增持政府债券。随着银行重组贷款,流动性可能会收紧。”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 s Investors Service inc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大幅减息意味着银行的贷款利润减少,而不断增加的减值准备、手续费和交易收入的减少也将给银行的收益带来压力。

Callstreet研究分析机构的首席执行官乔治.博多(George Bodo)说,“充其量,利润率将与上年同期持平。整个地区的信贷风险已经上升。Covid-19疫情只是加剧了这一切。”

虽然银行被要求持有一定数量的高质量流动性资产,如政府债券,但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加纳的监管机构曾严厉指责银行过去在支持本国经济方面做得不够。

数据库集团(Databank Group)驻非洲阿克拉的经济学家卡里奇.马尔提(Courage Martey)说,从这些投资中(高收益率债券)获利可能会导致监管方面的反弹。

马尔提说:“如果潜在的制裁或惩罚不太可能抹去持有无风险国债的潜在好处,那么银行很可能宁愿在追逐高收益、更安全的国债时承受惩罚,而不是积极扩张贷款账户。”

尼日利亚央行上个月对未能实现这一目标的银行进行了处罚。该行预计贷款机构将把65%的存款作为信贷发放。今年早些时候,它限制了交易费用。此外,在2019年,监管机构禁止个人和非银行机构购买短期高收益债券,以刺激贷款,而不是用于市场投机。

去年11月,肯尼亚废除了一项为期三年的银行利率限制规定。2014年,加纳提高了向银行收取的利率,以阻止它们借款购买本国国债,并从利差中获利。

在南非,银行的贷存比超过90%,该国财政部、监管机构和银行正在制定一个由政府支持的2000亿兰特的贷款担保计划,以进一步刺激贷款。

南非莱利银行集团有限公司该行首席执行官麦克•布朗(Mike Brown)上周表示,由于银行购买政府债券以满足监管要求,南非的流动性较为稳定。他说,随着银行为寻求提取固定存款以弥补开支的零售客户做准备,以及企业希望持有更多现金,债券购买期限有所缩短。

8家直接从南非政府购买债券的银行在周二的拍卖中出价创纪录的308亿兰特(17亿美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