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警告经济或面临历史性衰退 分析称6月将扩大量化宽松

新华财经伦敦5月8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央行7日发布报告表示,预计2020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4%,为300年多年来最弱的经济表现。

英国央行同时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最低水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票对2票决定不增加目前的6450亿英镑债券购买计划,但两名成员提议再购买1000亿英镑。分析称英国央行可能在6月扩大货币刺激政策。

央行预测300年来最严重下滑

英央行称,英国家庭消费在上月“前所未有”地下滑了约30%,现在逐渐稳定在了较低的水平。第二季度的企业销售额也较正常情况下降了约45%。房地产市场几乎暂停。

根据英国央行的预设情境,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将下滑25%,失业率将上升至9%,房价将下跌16%,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降至1%以下。如果政府能在6月解除封锁,英国今年经济将下滑14%,为1706年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表现。

但央行同时表示,一旦封锁措施有所放松,英国经济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迅速回暖,2021年可能强劲反弹到上涨15%,但要到2021年年中经济才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央行预计英国经济复苏将在解封后开始,复苏速度要比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快得多。尽管如此,即使在解封后,对经济需求的影响也将持续一年左右,经济能力将受到一些较长期的损害,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判断这些影响相对较小。

银行足以承受严重衰退

英国央行当天发布的金融稳定性报告显示,根据对英国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英国银行能够承受在经济萎缩30%的情况下继续放贷。

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FPC)预计,在此次经济衰退期间,英国银行将因不良贷款而损失800亿英镑,这将消除其近一半的财务缓冲。这些损失中约有一半将来自英国国内客户,而其余的则是因疫情大流行摧毁了全球经济而无法偿还的海外贷款。

在预期的英国国内410亿英镑不良贷款中,将约有190亿英镑来自未能偿还欠款的企业。另有180亿英镑的损失来自消费者信贷,例如信用卡和汽车金融,而最后40亿英镑来自未偿还的抵押贷款,因为家庭的财务状况受到了冲击。

FPC表示,要减轻对经济的更深和更持久的损害,持续扩大银行信贷至关重要。它指出,英国大型银行去年削减了30亿英镑的商业贷款,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增加了200亿英镑。

预计6月将扩大货币刺激政策

毕马威英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耶尔.塞尔芬(Yael Selfin)担心,英国经济收缩的幅度可能甚至超过英格兰银行的预期。她表示,鉴于这场危机,供应链可能会重新配置以提高弹性,但将进一步侵蚀生产力。此外,英国脱欧是今年前景的另一个重大下行风险,因为在一月份与欧盟顺利过渡到全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给企业带来了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并且明年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增大了。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市场显然对英国央行当天没有加强任何支持措施感到失望,但货币政策委员会仍有可能在6月18日的下次会议上宣布更多的资产购买计划。按照目前的速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7月中旬之前完成3月份批准的2000亿英镑的收购,此外,预计6月份将授权增加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举措。

凯投宏观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也表示,尽管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了利率和定量宽松政策不变,但它暗示,定量宽松的扩张迫在眉睫。这使得我们现有的预测——即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6月份的会议上扩大约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验证。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做更多的事情。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