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维持关键利率不变 预计2020年GDP将下降14%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英国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英国央行预计2020年GDP将下降14%,随时准备进一步放松,就业疲软,通胀前景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2的比例同意维持64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进一步行动来支持经济。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持续走高,短线涨近40点报1.2365,英镑兑日元短线走高约50点,刷新日内高位至131.65。

英国央行表示,现有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有两名委员投票支持增加量化宽松目标,英国央行委员哈斯克尔、桑德斯希望增加资产购买。

在经济预期方面,英国央行认为经济风险偏向下行,对2020年GDP增速预期为-14%,今年1月预期为0.8%;2021年GDP增速预期为15%,今年1月预期为1.4%。该央行表示,计经济降幅将是快速但短暂的,此后将缓慢复苏。

通胀方面,英国央行认为通胀将在未来数个月跌至1%下方。基于市场利率预期,该央行预计英国未来两年通胀为2%(今年1月预期为2.01%)。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新冠肺炎正对全球各地产生重大的经济影响,经济产出将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大损失。预计经济的产能将受到一些较长期的损害,但这些影响相对较小。

疫情冲击给英国企业和企业的现金流带来了压力,英国央行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银行应利用为支持经济而建立的大量资本和流动性缓冲。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称,英国央行认为,英国和全球其它地区的社会疏离措施在6月初前都将保持不变,直到第三季度才会逐步解除。预计低信心和高不确定性水平将持续一段时间。即使社会疏离措施完全取消,第二季度经济中出现的大量闲置产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英国央行已降息两次,将基准利率从0.75%调降至0.1%,并将英国国债和企业债持有规模增加2000亿英镑至6450亿英镑。此外英国央行还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直接资金,并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并放松借贷者的金融限制。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