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欧元区经济将萎缩7.5% 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冲击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三表示,冠状病毒大流行带来了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冲击,2020年欧盟将收缩7.5%。欧盟执行机构当天发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这是自欧洲国家采取禁闭措施阻止病毒传播以来的首次预测。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曾估计,今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4%。

欧盟主管经济事务副主席瓦尔蒂斯.杜姆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一份声明中说:“疫情带来的直接影响将比金融危机更严重,影响的深度将取决于疫情的演变、我们安全重启经济活动的能力以及经济复苏的能力。”

欧洲各国政府正在制定解除数周禁闭措施的计划。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已经开始取消各自的一些限制。然而,经济正在逐步重新开放,这意味着它们的整体商业活动将在未来数月才能逐渐恢复。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保罗•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正在经历一场自大萧以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冲击。

他表示,经济衰退的深度和复苏的力度都将是不均衡的。这种差异对单一市场和欧元区构成了威胁,他呼吁欧洲各国政府采取果断行动。

欧盟委员会目前正致力于进一步刺激该地区的经济。预计未来几天将会有一项所谓“复苏基金”的提案。Gentiloni表示,该基金可能达到1.5万亿欧元(1.62万亿美元)。

意大利是世界上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预计今年将收缩9.5%。这是欧元区第二糟糕的表现,排在希腊之后,希腊经济预计将收缩9.7%。欧盟委员会在其预测中表示:“'Covid19’大流行和相关的遏制措施将把意大利经济推入深度衰退。”

欧盟认为,意大利的实际产出在2020年上半年将收缩18%,但它认为下半年有反弹的空间。根据委员会的数据,今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58.9%,其公共赤字将飙升至11.1%。疫情还将削弱欧洲的增长引擎,德国经济在2020年或将收缩6.5%。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