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院判定欧洲央行量化宽松部分违宪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5月6日电(记者沈忠浩 左为)德国联邦宪法法院5日作出判决,认为欧洲中央银行实施的公共债券购买计划(PSPP)部分违反德国《基本法》。

2015年至2016年,针对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涉嫌违反德国宪法,德国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创始人Bernd Lucke、基社盟前副主席Peter Gauweiler等数人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提起诉讼。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发表声明指出,对欧洲央行引入和实施公共债券购买计划,德国联邦政府和联邦议院未采取措施,既没有进行审查,也未阐明该计划是否符合比例原则,侵犯了公民的基本权利。

同时,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认为购债计划超出了欧洲央行的职权范围,但未认定其违反关于禁止货币性融资的规定。此外,法院的此项判决不涉及欧盟及欧洲央行在新冠疫情下推出的新刺激措施。

德国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Joerg Kukies当天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将对欧洲央行公共债券购买计划进行彻底审查。

根据判决,在最长3个月过渡期内,若欧洲央行无法阐明其购债计划符合比例原则,德国央行此后将被禁止参与购债计划。

欧洲央行2015年3月启动公共债券购买计划,截至2018年12月第一轮量化宽松结束,累计购债约2万亿欧元,其中大部分为欧元区国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