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价格午后多数回升 无限量购债激发市场热情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  日债价格周一(27日)午后多数回升,日本央行扩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宣布无限量购买国债,激发市场交投热情,机构预期该行将在明日(28日)提高对1-10年期国债的购买规模。尾盘,10年期日债收益率走低1.8bp报-0.031%。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本周仅有两笔国债发行,均在周五(5月1日)进行,包括发行7.24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以及对剩余期限在1-5年的2年期、5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的国债进行流动性增强招标,规模为4000亿日元。

政策面上,日本央行上午宣布,在最新利率决议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同时,日本央行宣布无限量购买国债,以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威胁。

此外,日本央行取消购买每种公司债券的上限,并增加购买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的规模,购买总额为20万亿日元的企业债券和商业票据,将从每个发行人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最高限额分别提高到5000亿日元和3000亿日元,旨在保持债券市场和收益率曲线的稳定性。

在此之前,日本央行的国债购买上限为每年约80万亿日元。今年3月份,日本央行已将ETF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的购买规模分别扩大一倍至每年12万亿日元和1800亿日元,拨备2万亿日元用于增加购买商业票据和企业债。

因疫情导致更多企业迈向破产边缘,日本银行业正为一波潜在的不良贷款做准备。日本央行此举为饱受营收大减之苦的小型企业注入更多资金,减轻企业融资压力。市场人士指出,日本央行通过显示其大举购买债券的决心,可以向外界传递其通过将借贷成本保持在超低水平与政府密切合作刺激经济这一信息。

当日午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将更积极地购买债券,取消80万亿国债购买目标显示出更积极的立场。目前日本经济状况继续恶化、企业融资情况收紧,严峻的经济形势将保持一段时间,预计新冠肺炎影响将在2020年下半年减弱,在需要的情况下,将继续增加宽松,不认为日本央行会出现无债可购的情况。

日股市场情绪乐观,日本央行决议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特别是央行维持年度购买上市交易基金(ETF)及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不变。截至收盘,日经指数涨2.7%至19783.22点,为4月17日以来最高收位,日经波动率指数下滑9.8%至34.9%。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