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

新华财经北京4月27日电  日本央行公告显示,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扩大刺激措施,加强对企业信贷的支持,扩大国债购买规模。

2020财年GDP增速预期为-5%至-3%,此前为0.9%。2021财年GDP增速预期为2.8%,此前为1.1%。

2020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0.7%至-0.3%,此前为1.0%。2021财年核心通胀预期为0%至0.7%,此前为1.4%。

因为新冠疫情,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缩短为一天,将于北京时间周一(4月27日)11:00前后结束。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央行将讨论允许无限量购买国债,以此取代目前80万亿日元的购买目标,还将把商业票据和公司债的购买目标提高一倍。受该报道影响,日元兑美元抹去所有涨幅。

在知名外媒调查的40位分析师中,约有83%预测日本央行可能会推出新工具来支持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因新冠疫情导致更多企业迈向破产边缘,日本银行业正为一波潜在的不良贷款做准备。90%的分析师称,由于油价暴跌且本季度经济料急剧萎缩,日本再次面临通缩风险。

利率期货显示,日本央行周一降息的概率为19.5%,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80.5%,不过年内降息一次的概率为82.1%。

尽管如此,经过多年大规模实施宽松措施,日本央行已经耗尽了政策火力,因此可能不再强调2%的通胀目标,而是将重点放在通过定向措施帮助公司暂时获得信贷资金上。尽管经济受到重创,但金融市场近来并没有太大动荡,减轻了日本央行加码政策力度的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RyutaroKono在回答调查问题时表示,政策重点已经从拯救极端动荡的金融市场,转向解决公司面临的日益恶化的融资条件,预计日本央行将增加对公司债和商业票据的购买。

日本政府上周四(4月23日)发布最新经济评估,悲观程度创下逾十年来之最,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效应恐将使这全球第三大经济体陷入严重衰退。日本政府在4月月报中表示,民间消费剧烈下滑,因疫情迫使民众留在家里,美国及欧洲等主要出口地需求锐减也打击日本制造商。

月报指出,日本经济迅速恶化,因为新冠病毒的关系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这是其连续第二个月下修对经济的评估。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来作出的最悲观评估,当时雷曼兄弟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将日本推入经济衰退。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