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短升长跌” 初请失业金数据扰动不大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  美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周四(23日)小幅下跌,投资者对稍早公布的惨淡就业数据反应不大,市场关注焦点仍在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盘中有报道称,吉利德针对新冠病毒的实验性抗病毒药物在首次随机临床试验中失败,导致股指回吐涨幅,长期收益率进一步下跌。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1.8bp报0.6015%,短期美债收益率仍小幅上涨1bp左右。

隔夜市场,美国劳工部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增加了442.7万人,使过去五周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达到创纪录的2600万人。一般来说,这样糟糕的数据会促使投资者争相购买债券等安全资产,从而明显压低收益率。

但道明证券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皮娅.米斯尔(Priya Misra)表示,在疫情导致经济大范围崩溃的背景下,投资者更关注的问题是,官员为重启经济而采取的措施力度有多大,比如有效的检测和药品等。

“市场忽略了迄今所有疲弱的数据,这些数据已反映在价格中,”米斯尔称,“我们已经迈过了第二季度的糟糕表现,投资者现在关注的是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前景。”

此外,数据公司IHS Markit在周四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称,追踪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美国综合产出指数初值本月跌至27.4,为2009年底开始编制该指数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为40.9。这与欧洲和亚洲的数据如出一辙,严格的居家令导致生产、供应链和消费者支出下降。

CBOE市场波动率指数已从上月触及的12年峰值回落,但仍远高于过去两年的水平,分析师警告称,随着美国企业发布令人担忧的2020年财测,股市可能会出现另一轮抛售。

美国众议员周四将返回华盛顿,通过4840亿美元的救助法案,为小企业和医院提供资金,并把应对这场危机的总支出提高到前所未有的近3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本周增至新纪录高位6.62万亿美元,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经济之际,美联储动用几乎无限量的购买力来吸纳资产,令市场维持顺利运行。自3月初以来,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重启购债并推出前所未有的一系列举措,以维持信贷流动,并提振企业和家庭信心。

截至周三(22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较前一周的6.42万亿美元增加近2000亿美元,3月第一周时才4.29万亿美元。美联储所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由1.57万亿美元升至1.62万亿,美债持仓由3.79万亿美元升至3.91万亿。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