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复苏伴随高度不确定性 警惕新的主权债务危机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欧盟国家采取了大规模的社会经济限制措施,包括贸易限制、禁止餐厅营业、禁止举办大型活动、关闭边界以及限制航空和陆路交通等。欧盟方面坦言,这些措施严重影响了欧盟的经济。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今年欧洲经济预计整体萎缩6.5%,其中,欧元区19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萎缩7.5%,陷入其史上最严重的衰退。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多姆布罗夫斯基斯在欧洲议会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受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今年欧盟将深陷衰退。

法国总理菲利普19日表示,法国今年将面临194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预计今年经济将下降8%,这意味着国家财富将出现萎缩,这是前所未有的。“禁足令”期间,法国整体经济活动下降36%,其中工业和建筑业分别下降43%和88%,餐饮业和酒店业则几乎完全停滞。

西班牙央行称,预计 2020 年经济将萎缩 6.8%-12.4%,预计 2020 年预算赤字将占 GDP 的 7-11%;预计今年失业率在 18.3%-21.7% 之间,2021 年在 17.5%-19.9% 之间。

目前,欧洲各国试图重启经济,限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历史性冲击。上周奥地利宣布放松目前实施的严厉防疫措施,成为首个放松管制的欧洲国家,这对于欧洲其他国家是重要的复工复产的信号,也将为欧洲其他国家有效安全的解除管制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

德国将在本周开始放松对日常生活的部分限制措施,同时将大多数旨在限制疫情蔓延的措施继续保留至下个月。较小的商店可以恢复正常营业,并且学校将逐渐复课,一些要参加考试的学生将被允许返校。

综合来看,欧洲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风暴眼”,其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持续时间取决于控制疫情的速度以及复工复产的进度,预计最早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伴随高度不确定性。

欧洲或面临新的主权债务危机

经济学人智库报告警告称,尽管过去曾使用紧缩举措来遏制高额财政赤字,但鉴于全球多数国家将经历的创伤和经济痛苦程度,这在危机后的任何复苏过程中都不太可能奏效。由于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来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第二次而且可能更严重的危机可能会打击经济体,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负债累累的发达国家。

报告称,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提高税收来增加财政收入将令人不快,甚至可能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可能会看到投资者对更多主权债务的兴趣减弱。

根据道明证券的预测,在欧洲,即使新发1万亿欧元的债券,欧洲央行的购买到2021年底也会让私人投资者可购买的债券总量减少2100亿欧元(2280亿美元)。这应该为轻松举债刺激铺路,但最近的拍卖未能激发通常的投资者兴趣。

在西班牙,12个月国库券虽然收益率为正,但需求指标仍为10年来最低。法国的情况略好,但6个月国库券的超额认购比例依然为3年最低,尽管其收益率高于欧洲央行-0.5%的存款利率。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预测主管Agathe Demarais在报告中称,从中期来看,许多发达国家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债务危机的边缘。更糟糕的是,许多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在新冠病毒爆发前就已经财政状况不佳。

南欧大部分地区仍在经历多年的紧缩,并受到高债务、财政赤字和人口老龄化的拖累。这些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发生债务危机,都会迅速蔓延到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将全球经济推入另一场可能更严重的经济危机。

欧元区财长会通过了一个54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但其中仍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例如,欧洲央行原以为,欧盟为应对疫情可能需要高达1.5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但欧元区财长会上来就被砍了近2/3。另外,救助方案中关于融资方法仍然悬而未决。

从上一轮主权债务危机来看,欧洲一体化就没帮上成员国什么忙,反而造成了成员国之间的不和与不信任。难民危机更加深了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又压上公共卫生危机这块巨石,仍然没能促成欧洲团结,反而让它们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渣打私人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Steve Brice并不认为未来会出现债务违约周期,仍然认为经济会好转,但是在短期内,如果重开经济后没有非常积极的经济数据,那么市场在短期内会有点脆弱。

摩根大通表示,如果发生全面的债务危机,欧元兑美元可能跌破平价。摩根大通将欧元兑美元的一年价格目标从1.08美元下调至1.06美元。

荷兰银行预计,如果市场再次陷入避险心态,现在持有欧元净多头的投机者可能会受到挤压,欧元兑美元第二季度可能跌至1.05。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