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平稳 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增加逾3000亿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2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上行0.5BP至0.9010%,7天Shibor下行12.80BP至1.6060%,3个月Shibor上行0.20BP至1.396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4月2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082笔,总计9704.6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416.66亿元;加权利率1.019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91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3227笔,总计51922.9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021.11亿元;加权利率1.028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91BP。买断式回购共成213笔,总计44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52亿元;加权利率1.053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77BP。

质押式回购日报(4月2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1日资金面继续呈现宽松态势,总体来看融出供给充足。具体来看,早盘,隔夜品种加权押利率大量融出,押信用类融出在加权20bps-30bps附近成交,各机构融入需迅速平盘;7D品种在1.30-1.40%融出,较昨日小幅回落,供需较为均衡;14D以上跨月资金需求较昨日小幅增加,融出价格在1.50-1.70%;1M-3M品种,大行加权融出,在1.30%附近融入需求较多。午后,押信用隔夜品种融出较上午有所减少,但供给总体充足。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1日共发行10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82.1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423.9亿元,占比62%。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17BP至1.4606%,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33.08BP至1.4759%,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4.85BP至1.7446%。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4月2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1M品种外均为工作日到期,1Y品种由于绝对收益较高,依然最受买盘青睐。二级市场存单交投较为清淡,受一级市场发行提价和资金稍稍边际收紧影响,各期限存单成交收益率较昨日略有上行,集中交投依然在长端。

【21日关注】

•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 央行21日开展了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期限3个月,费率0.10%,换入的债券中首次包含农商行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

• 2020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加快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稳妥有序打击处置网络借贷、私募股权等重点领域非法集资活动;深入推进存案攻坚,争取大幅消减存案数量;持续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抓紧编制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三年规划等。

• 深圳银保监局联合深圳人行20日召开辖内银行座谈会,对于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提出相关要求,包括对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贷款的业务要重点审查融资需求的合理性。要加强对房产抵押经营贷的资金用途监控,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要求各行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发现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要限期收回。没有责令各放款行收回所有1月25日后审批的过户不满半年的房产做的抵押经营贷。

• 农业银行完成发行今年首期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规模20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1.99%。募资将全部用于湖北、浙江、广东、河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