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多数走低 油价大跌打消投资者通胀忧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  美债收益率周一(20日)尾盘多数小幅下滑,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之前油价崩跌导致交易商认为,国会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努力支撑经济活动的举措不会带来通胀风险。尾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1bp,报0.615%;备受关注的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报42bp,较周五收盘水准收窄约2bp。

同时,10年期通膨保值债券(TIPS)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为0.9612%,为4月2日以来最低,前一交易日收报1.6437%。从历史上看,这两类10年期美债的所谓“损益平衡”利率一直接近2%或2.5%,不过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曾跌至0.1%以下,最近,在3月19日跌至0.5735%。

“它们不应该低于1%,”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斯巴德.拉加帕(Subadra Rajappa)表示,“今日的走势完全是因为油价暴跌,债券价格已开始反映出非常低的通胀预期。”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石油需求骤降,加之全球原油供应过剩,这两个因素同时冲击市场,而产油国的减产计划不会很快实施。

分析师表示,今日的走势表明投资者转向避险美债,因美股下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史上首次转为负值。

Truist/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固定收益策略主管安德鲁.瑞德曼(Andrew Richman)表示,随着家庭支出枯竭,油价崩跌的戏码还降低了人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这些数字说明人们并不真的担心通胀,最终通胀会是一个问题,但现在人们担心的是通胀回落。

另外,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周一就谁应该对救援计划迟迟不能出台负责产生分歧,目前他们正在研究一项规模可能超过45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的细节,该计划将向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小企业和医院提供更多援助。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有关第四轮刺激方案的谈判将会尽快开始。美国国会议员表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计在援助协议上达成共识,但未达成最终协议。佩洛西告知议员们,下周可能会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

此外,美国能源行业已经致函美联储,请求调整关于6000亿美元贷款便利工具的条款,以便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能通过申请相关资金来偿还它们不断膨胀的债务。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油价下跌是非常短时期的,在研究将至多7500万桶石油纳入战略石油储备,并考虑有关停止进口沙特石油的意见。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