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扯皮” 小企业“遭殃”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位于美国缅因州的一家视频制作公司Knack Factory正在等待来自政府的贷款救济。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和企业停工停产,该公司面临资金短缺,并向由美国政府支持的小企业救助贷款项目——薪水保护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申请了紧急贷款。但糟糕得是,短期内该公司很可能等不到这笔“救命钱”了。因为这一计划也没资金了。

美国小企业管理局16日说,旨在缓解小企业资金压力的小企业薪水保护计划当天触及3490亿美元资金上限。由于这项贷款计划采取“先到先得”原则,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随后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的小企业将无法得到帮助,小企业管理局也已暂停受理新贷款申请。但眼下,有权力制定并批准新资金计划的美国国会两党仍在就计划内容相互指责、“扯皮”不断,新援助资金暂难落实。

美国小企业代表了美国99%的雇主,雇佣了约一半美国工人,是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并引发经济大面积“停摆”以来,资金基础更加薄弱的小企业首当其冲,面临严重资金短缺和生存危机,亟待政府援助。

3月27日,美国国会批准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2.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其中包含了上述为小企业提供救助贷款保障员工薪水的计划。数据显示,自4月3日该计划启动至4月16日,美国小企业管理局在短短两周内已批准超过160万笔贷款申请,总额约为3390亿美元。由于剩余的约100亿美元资金将用来支付相关费用,该计划已用罄所有可用资金,但仍有源源不断的小企业正在申请贷款并等待批准,凸显美国小企业在疫情之下遭受的沉重打击。

然而,面对亟需新资金注入的小企业援助计划和深陷生存困境的小企业,美国国会两党却仍专注于打着一场没有赢家的“口水仗”。上周,国会共和党人试图推动一项2500亿美元新救助计划,但由于民主党人希望进一步对其进行修订,增加对其他受疫情影响群体的援助内容,该计划目前仍处于停滞中。

同为共和党人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15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责民主党阻挠该紧急援助计划进程。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辩称民主党人正在推动该计划的修订,以向更多无法获得贷款的小企业提供帮助,同时为陷入“绝望”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医院提供更多资金。

这样的局面让美国小企业界焦急难耐但又无可奈何。美国大型小企业组织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主席布拉德.克洛斯(Brad Close)不由得在声明中抱怨说,该协会及其成员最担心的事情终于“成真”,美国立法者和官僚机构“辜负”了正“处于崩溃边缘”的小企业。

Knack Factory联合持有人亚里克斯.斯蒂德(Alex Steed)也不无讽刺地说道,“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我的预期。我从来就没觉得(小企业救助贷款)计划是为满足我们小企业主的需求而制定的”。言下之意,该计划的出台更像是一场“政治秀”。

面对岌岌可危的小企业,不少业内人士发出警告,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批准新注资计划。因为这不仅将挽救大量小企业,同时保护更多就业岗位,避免美国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泥潭。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降幅升至1992年有可比数据最高值。劳动力市场也疲软不堪,过去四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激增,已经抹平2009年以来所有就业增长。

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Lazard Asset Management)美国股票业务负责人罗恩.坦普尔(Ron Temple)表示,在一些高成本城市,中小企业所持现金仅够维持两至三周,美国两党须尽快“认识到新冠疫情给中小企业及其员工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并将增加融资作为一项紧迫的优先任务”。

美国消费者银行家协会(Consumer Bankers Associ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亨特(Richard Hunt)敦促美国国会立即采取行动为救助计划提供更多资金,否则将有数百万小企业员工及其家庭面临健康和经济双重危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小企业管理局局长约维塔.卡兰扎(Jovita Carranza)则在1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敦促国会达成并批准新资金计划,以帮助小企业度过这场健康危机,保护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

16日,民主共和两党继续就计划内容进行谈判,但截至目前仍未达成统一意见。当天下午,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再向民主党人发难,称后者欲在计划中“夹带私货”,但共和党人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这意味着,Knack Factory何时能得到这笔“续命”资金,可能还要继续等待两党停息这场“口角”。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