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澳大利亚经济或陷入近30年来首次衰退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  因整个经济为了防堵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封闭,令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工作,也让许多企业面临生死关头,澳大利亚可能已经深陷近30年来的首次衰退。

路透调查显示,澳大利亚2万亿澳元规模(1.3万亿美元)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0年萎缩3.3%,几个月之前分析师还预期会成长2.3%。澳洲国民银行首席分析师艾伦.欧斯特(Alan Oster)表示,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将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和幅度陷入衰退,澳大利亚上一次出现经济衰退是在1991年。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受到重大冲击,可能会轻易见到GDP下滑约7%,之后再下滑1%。

不过许多人对于9月当季经济成长怀抱更多期望,预估将成长1.5%。如果说调查中有什么亮点的话,那就是分析师预计经济将在2021年反弹3.4%,部分归功于决策层的大规模刺激努力。

澳大利亚总理斯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摒弃了保守党政府的多数理念,承诺实施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10%的支出,包括向雇主发放1300亿澳元补贴,让他们不要裁员。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首席分析师比尔.埃文斯(Bill Evans)估计,如果没有上述补贴政策,澳大利亚到6月底失业率将达到17%,而现在看来“只会”达到9%。

澳大利亚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微升至5.2%,2月份为5.1% ,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5.4%。劳工参与率保持在66%。该局首席经济学家Bruce Hockman表示,数据显示,新冠肺炎对3月份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初期影响不大,但4月份的数据将明显反映出与疫情相关的影响。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