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国际外汇市场投机性增强 警惕美元策略性波动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 国际外汇市场近期极端行情超乎预料,作为资金资产商品标的的美元是外汇市场的风向标,其观察角度、周期时长、竞争要点以及远期目标十分值得研究探讨,这不仅对市场投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企业实业更是保障要素。

首先,新动向主要体现在投资价值弱于投机收益,投机对汇率推波助澜的效果和实际影响已经有所干扰经济与关联逻辑。

1、周期定义是基础。国际外汇市场历史进程伴随的是全球经济繁荣与财富效应集聚的展现,全球经济规模达到86.6万亿美元,外汇市场一天交易规模达到6.6万亿美元。比较历史,仅看离我们现在时间最近的90年代,全球经济规模32.54万亿美元,外汇市场一天交易规模为1.5万亿美元。两者比较经济增长率62%、外汇增长率77%。因此,从外汇市场看的周期定义参考就在于流动性定义差异性,过去为流动性不足时期,经济规模大于交易规模,而今则是流动性过剩时期。历史比较周期定义的变化是观察外汇市场的基础,传统时代需求为主,现代市场投资为主,随着流动性泛滥局面的出现,投机为主的短期化更加严重,这也正是金融危机频繁发生的背景与特色。

2、国家利益是核心。外汇市场发展之间的国际利益博弈存在很大的表现与设计。尤其是欧元问世直接打破美元一直独霸的机制,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刺激外汇市场更加急速的发展。因为货币权衡间高低配置发生偏向均衡性的倾向,其中美元国家利益的宗旨与主导不言而喻,美国国家利益最大化是核心,因此美元贬值的基本国策凸显周期长期化贬值的趋势。如美元指数篮子权重设计中,欧元占比达到57.6%,其它货币在10%上下(日元13.6%、英镑11.9%、加元9.1%、瑞典克朗4.2%、瑞郎3.6%),这就决定了美欧货币竞争机制性的局面。由此,美元主动操控与欧元被动接应显而易见。又如国际外汇储备结构的权重更体现美元主导力量的清晰框架与结构,其中美元占比64%一支独大,欧元占比20%,英镑占比5%,日元占比4%,加元、瑞郎、澳元等占比2%等。

3、格局摆布是根本。当今国际货币体制的全球化与区域化并举,美元、英镑、日元全球化取向清晰,货币之间联盟与同盟关系清楚明朗;相比较欧元区域化已经明确,我国人民币区域化推进之间;全球更广大的国家则是本土化为主,发达国家自由货币与发展中国家非自由化对比明显。因此,在外汇市场角逐之间,美元欧元竞争格局明确而坚定,美元获利于新兴货币套利灵活而快速。其中美元对欧元竞争焦点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欧元危在旦夕、随机解体难以避免。

其次,全球化与区域化竞争新时代,国际关系已经广泛于经济、贸易、金融和地缘等更广领域与板块,复杂局面前所未有,新经济铸就新周期是外汇市场关联格局变化之重点,也是目前外汇市场的难点,经验观察提炼至关重要。

1、全面关联新动向。经济传统时代的外汇市场局限性很强,全球各个市场之间的关联较小,外汇市场受制与关联因素不多。因此,观察市场简单化、单一性比较突出。而现代经济的外汇市场扩张性是特色,关联广泛是新动向。尤其是美元指数的变化将直接牵动货币、股票、债券、商品、资源、农产品全方位导向与调节。

2、混搭异变新风险。按照传统逻辑的美元正相关与反相关清晰可见,如今这种逻辑复杂异变突变行情越来越快、越大、越急。尤其去年至今,黄金价格与美元同步时有发散,背离阶段比较极端,如4月9日美元指数跌破100点关口,黄金急涨65美元;之前美元上升至100点关口时,黄金下挫至1450美元区间。特别是近期伴随疫情突发效应,避险功能格外重要,但黄金却完全不敌美元不涨反跌,美元却只升不下,传统概念与逻辑逆反严重背离。

3、宽窄调节新组合。2019年国际外汇市场异常窄幅突出,主要货币区间跨度全年只有400-600点,异常性显著。随之2020年主要货币逆转窄幅波动率,目前仅10余天内的跨度波动率在800点,幅度7.8%。

最后,从人民币个性和需求探讨,货币依然以内为主,风险控制需要循规蹈矩找好自己的位置与方向。

1、观察与研究国际外汇市场是我国人民币进程的参考,尤其当下我国贸易地位国际化、经济国际化正在努力展现与推进,但外汇市场仍存在并未完全开放、外汇交易银行化等特点,但是这比较顺应国际环境风险应对。

2、目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实体经济和外贸环境的压力较大,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暂缓,未来需要加强设计规划、强化重点推进、积极进取实业、促进自然落地的可兑换。

3、伴随我国经济调整转型期、金融开放加速期,我国人民币市场化对上述大局具有重要推进和补充作用。人民币为微观具体指数,其运行规律、市场准则、操作特点、技术经验都是有据可查、有依可循的市场化基数。我国已经在人民币市场化中迈出了稳定的三步,这对国际地位和市场结构具有非常意义。第一步,改革汇率制度,以市场参数准则为主。这体现在2005年7月21日,我国汇率制度改革突出放弃单一盯住美元、改用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原则,这对我国内在是突破性,对外则充分展现汇率市场化的宣言。第二步,2010年6月19日宣布将重启人民币汇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进行一次性升值,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是温和的,人民币双向变动波动幅度将有所扩大。第三步,2015年8月人民币在制定当日人民币中间价首先参考上日收盘,同时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各家做市商可以根据对不同篮子的权重选择不同从而报出不同中间价。目前人民币游刃性较好、方向性清晰、主观性有序。

根据上述论述与分析比较不难看出,国际外汇市场新动向在于美元贬值急切推进周期节奏,但配套和配合阻击存在比较落差,预计国际外汇市场新周期将是以新经济为主的新时代,新的含义在于金融超越实体、货币超越经济、海外超越国内,尤其市场有经验的主导力量具有策略性操作较为突出,布局与摆布之间的利益取向和博弈对象清晰明确,甚至隐含较强的打击意图与攻击目的,这是投机借题发挥的极致选择与机会顺应。

结合国际外汇市场特征,无论交易规模和企业实际需要、交易时间与交易机制、货币资质与制度建设,推进我国外汇市场开放与人民币可兑换较为紧迫。因此需要加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素、规划、标准、经验,为人民币最终可兑换做好功课,积极推进自由货币进程,努力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作者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执行院长汤静)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