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宏观花长春:若疫情持续 美国或推出新一轮刺激方案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13日发文称,2020年美国2万亿刺激法案力度空前,聚焦于疫情短期影响,挽救企业资金链和避免失业。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美国可能推出新一轮刺激方案。

花长春分析称,2020年美国2万亿刺激法案力度空前。一是出台时间更快,2009次贷危机ARRA法案推出时,美国经济已衰退14个月;二是投资规模更高,约占美国GDP约9.3%;三是与货币政策组合拳同时打出。

花长春认为,2万亿法案中第一部分重点在于援助企业与个人。第一部分约为1.8万亿美元,由大企业援助(5000亿元,占25%)、小企业援助(3770亿元,占18%)、失业补助(2600亿元,占13%)、个人直接补助(3000亿元,占15%)、各州政府拨款(1500亿元,占7.5%)及其他响应资金(1677亿元,占8%)组成。针对企业与个人的补助合计15870亿元,约占第一部分拨款的79%。

2万亿法案的第二部分重点在于部门拨款。对各部门的拨款约为2400亿元,占到整个法案的12%。其中与疫情直接相关的,是450亿美元的灾难救援基金(偿付州和地方政府的医疗响应、社区服务等)及270亿元的应急基金(用于研发疫苗和治疗手段,储备医疗用品)。其中,在疫情响应及疫苗研发之外,交通、农业和教育是政府在全美范围扶持的三个重点方向。

花长春表示,整体来看,2万亿法案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防止失业及对个人补助,资金占比69%;二是推动美国经济和政府部门政策运行,资金占比20%;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系统建设,资金占比6%。

花长春强调,2万亿法案聚焦于疫情短期影响,挽救企业资金链和避免失业。从实施时间来看,个人失业金补助覆盖到2020年底,小企业援助主要覆盖4-5月的就业,大企业援助主要覆盖二三季度的就业。如果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延续到三季度,随着经济情况的逐步恶化,企业和个人可能要再次陷入到破产和失业危机中。

花长春预测称,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美国可能推出新一轮刺激方案。一方面加强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致力于提高美国经济的长期竞争力。鉴于此,2008年TRAP法案和2009年ARRA法案的投向,就可以作为判断美国下一个刺激方案的参考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