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跌向近10个交易日低位 日元再获避险资金青睐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 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跌向近10个交易日低位。西太平洋银行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随着疫情起伏而面临长达18个月周而复始的停摆,因为不断恶化的美国经济数据或对美元兑日元构成压力。

日本央行9日发布季度“地区经济报告”,总结了全国9个地区的经济现状,并下调了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这是自2009年1月雷曼危机以来,日本央行首次下调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将所有地区原先的“缓慢扩张”和“复苏”之类的评估改为“疲软”和“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已经导致每个地区的企业生产和个人消费迅速下降,对全国造成广泛的影响。日本央行官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必须仔细研究疫情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因为事态发展可能急剧变化。但不认为日本经济会直线下降,因家庭收入和企业保持支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宣布东京及其他6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此外,日本政府敲定了项目规模达108.2万亿日元(近1万亿美元)的经济紧急对策,以及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在此背景下,日元有所下行,美元兑日元短线走高。随后受美元被抛售影响,美元兑日元回落。

日本央行1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经济活动停滞等因素影响,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的0点下降至-8点。这也是该指数连续5个季度下降,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转负。

大和资管分析指出,美国疫情或推动美元兑日元下探106。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的增长是市场最大的忧虑,将拉低全球债券收益率,并促使日元在避险情绪提振下走高。日元升值的可能性较大,而油价暴跌也正是市场避险情绪的一种反映。美元兑日元很可能在本周跌至106水平,不过跌势至此料将受阻。除日元强势外,美元的年终需求萎缩也是导致美元承压的一个原因。

国际衍生品智库分析师认为,上周美元大跌,因美联储表示将提供多达2.3万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以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且报告显示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持续激增。在G-10货币中,风险较高货币继续跑赢,澳元、挪威克朗与新西兰元领涨,澳元兑美元暴涨近6%。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