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债价格走势分化 5年期新发债买需强劲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  日本国债市场9日走势分化,由于五年期国债发行需求强劲,带动中短期日债价格上涨,而中长端日债价格则呈现下跌,10年期日债期货日内上涨0.01点至152.17,成交量为10,768手。

日债收益率亦呈分化态势,10年期日债收益率连续三个交易日窄幅波动,截至尾盘报0.01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4个基点。20年期和30年期日债收益率均上涨超1个基点,尾盘分别报0.331%和0.453%。2年期和5年期日债收益率尾盘分别报-0.152%和-0.106%,日内累计下跌1.6个基点和0.9个基点。

360截图174110244110079.PNG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5年期国债投标倍数为4.89倍,大幅高于前次的2.73,市场需求较旺盛,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458%。另外,日本财务省将在4月16日发行1.9万亿日元1年期贴现国债;并将对剩余期限在5-15.5年的10年期、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进行流动性增强招标,规模为5000亿日元。

据日本央行9日发布季度“地区经济报告”,总结了全国9个地区的经济现状,并下调了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这是自2009年1月雷曼危机以来,日本央行首次下调所有地区的经济评估,将所有地区原先的“缓慢扩张”和“复苏”之类的评估改为“疲软”和“下行压力加大”。

而为缓解疫情扩散对经济生活造成的冲击,日本内阁会议7日通过历史最大规模紧急经济对策方案,包括财政支出、财政投融资和民间相关支出在内的总规模达108万亿日元,约占GDP的20%。据悉,日本央行将在4月27-28日的利率决议中公布新的季度经济增速和价格预期。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9日称,金融系统维持总体稳健,但企业融资压力不断加剧。日本央行将保持现有制度,并将购买商业票据、企业债券,确保企业融资顺畅。

日本股市方面,受到隔夜纽约股市显著上涨带动,当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微幅高开。但由于东京股市此前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强劲上涨,日经股指累计上涨超过1500点,投资者获利回吐操作增多,大盘上涨承压。此外,因担心日本多地进入紧急状态会冲击经济,且对国际原油市场持观望态度,投资者操作谨慎,市场交易清淡。截至收盘,日经股指微跌7.47点,收于19345.77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8.49点,收于1416.98点,跌幅为0.60%。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