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存单二级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 银行间市场利率续跌近25BP

新华财经北京4月4日电(翟卓 胡玉婷)人民银行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从本周情况来看,周一、周二央行分别开展7天期500亿元、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于周一降息20BP,本周没有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从全口径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此外,央行还在3日晚间发表公告称,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三日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27.7BP至1.001%,7天品种下行2.6BP至1.831%,3个月品种下行4.5BP至1.844%。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4月3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980笔,总计8776.4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768.66亿元;加权利率1.118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26.6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950笔,总计46003.6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381.86亿元;加权利率1.109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25.81BP。买断式回购共成205笔,总计393.8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3.55亿元;加权利率1.123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24.37BP。

质押式回购日报(4月3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3日资金面持续前日宽松态势,各期限均有大量融出,需求很快得到满足。早盘押利率隔夜资金有大行大量融出,押信用存单+20BP附近大量成交;7天资金融出价格持续下行,早盘有1.55-1.60%押信用存单成交,近午盘降至1.40%附近成交。跨季3M资金在2.00%附近成交,当日最长期限成交在9M,价格亦在2.00%附近。

同业存单方面,3日有120只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发行量为856.1亿,截至下午5点,实际发行量715亿,各期限均有发行,发行机构涉及股份制、城商行以及农商行。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3日资金面持续宽松,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各期限价格与前日基本持平,1M和6M城商行价格有小幅下调,6M和1Y期限发行相对较好。由于3日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各期限活跃度均明显下降。

【3日关注】

• 央行在3日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非银行支付机构接收的客户备付金应全额、直接交存至开立在人民银行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同时,对不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清算机构违规从事或变相从事备付金业务的予以处罚。

•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3日表示,存款利率作为“压舱石”在使用时应进行充分评估,需考虑CPI、经济增长、民众感受等众多因素,后期将保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保证银行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系统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分别将履行监管职责或行业服务职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况作为银保监局、会管服务类机构的重要审计内容,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金融风险。

•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3日表示,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虽然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风险可控,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银保监会今年还会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2月末,18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万亿元,同比增长31.8%;贷款的平均利率是5.22%,较去年下降0.22个百分点。目前享受到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中小微企业,申请延期还本付息的总额达到7000多亿元。

• 安信信托因存在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等被罚1400万元,前总裁杨晓波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 香港金融管理局3日提出五项新方案,进一步纾缓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如下调银行现有监管储备水平一半,释放超过2000亿港元借贷空间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