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窄幅波动 美联储近一周买入3600亿美元国债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  美国国债收益率于美东时间周四(4月3日)窄幅波动,尽管当日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纪录高位,不过美债市场对此反应有限,分析人士认为,因投资者已经提前消化该数据。

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0.60%附近,截至亚市3日盘初,现报0.606%。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229%,与10年期美债利差维持在37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247%,日内累计下跌约2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PNG

美东时间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3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664.8万人,远超市场平均预期的370万人,也超过上周公布的创纪录数字328.3万,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凸显劳动力市场状况恶化。

接下来,市场将关注于美东时间周五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报告。路透调查显示,3月非农就业岗位或将减少10万个,2月数据为大增27.3万个。预计3月失业率将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3.8%。

尽管美债市场对于基本面数据反应有限,但投资者、金融机构对于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仍居高位。高盛此前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测,预计第一季度GDP将下降9%,二季度降幅将达到惊人的34%,是二战以来最差的数字。但高盛预计疫情过后美国经济活动将强劲反弹,三季度GDP将大幅增长19%。此外,高盛预计美国失业率今年晚些时候恐将达到15%左右的峰值,远高于此前预期的9%。

北京时间3日早间,标普确认美国长、短期外币债务评级分别为AA+和A-1+,前景展望稳定。此前,惠誉和穆迪对美国的长期外币债务评级分别为AAA和Aaa,前景展望均为稳定。标普称,美国的信用评级受到高企的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的限制,这两种情况在受到新冠病毒的冲击后,今年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标普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恢复,这将部分弥补今年造成的损失以及促进未来GDP的持续增长。而前景展望稳定反映出美国的负面和正面评级因素将在未来两年达到平衡。

另据美联储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美联储贴现窗口贷款余额从前一周的508亿美元降至437亿美元;美联储持有的国债规模则升至3.34万亿美元,一周前为2.98万亿美元,单周净增持3600亿美元。截至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升至5.86万亿美元,此前为5.3万亿美元。

近期,美联储先后动用多项工具防止美债被抛售。4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设立一项临时性的回购便利工具,即在纽约联储开设FIMA账户的持有者(外国央行/国际性经济组织),可以临时性使用手中的美国国债向美联储置换美元,并在其管辖范围内使用。这项措施从4月6日实施,为期至少6个月。

这意味着,各国央行无需抛售美债便能换到美元,既能缓解美债市场抛售压力,又很大程度解决了各国美元需求缺口。美联储对于美债的抛压担忧并非大惊小怪,据美联储托管数据,外国官方持有者在截至3月25日的三周时间里抛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望创下最大单月抛售额。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