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对债券购买工具(OMT)持开放态度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ECB)的政策制定者愿意在各国政府打下基础后,启动他们最强大的债券购买工具,如果需要的话,以帮助该地区遭受冠状病毒打击的经济。

尽管直接货币交易(简称OMT)计划在上周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紧急会议上只被简单提及,但显然将获得广泛支持。会议的重点是就另一项购买计划达成一致。

启动OMT取决于各国能否获得欧洲纾困基金——将使欧元区成员国受益,因为它们紧张的公共财政可能会限制它们缓冲冠状病毒大流行冲击的能力。

报告公布后,希腊债券价格上涨,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下降11个基点,至2.35%。

OMT始于2012年9月6日,时任行长德拉吉宣布,在二级市场上,欧洲央行(ECB)将以严格的条件约束推出无限量购买欧元区成员国主权债券的“直接货币交易(OMT,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计划。 这项操作将主要聚焦于购买1年~3年期的短期国债,且不会事先设定购债规模,整个购买行动将综合考虑收益率、收益率差和流动性环境。

根据规定,当某国融资成本飙升导致市场投机,影响欧元区统一和稳定时,OMT将在二级市场上无限量购买该国国债以稳定市场;但若受援国无法兑现其已承诺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措施,ECB将中止购债行为。但它从未被使用过,也遭到了当时德国央行(Bundesbank)的反对,后者担心它会违反欧盟(EU)禁止向政府提供货币融资的法律。

不过,由于当前疫情冲击的性质,官员们不再认为德国央行会遭到强烈反对。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的发言人拒绝就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讨论置评。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及其同事启动该计划之前,各国政府必须从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获得某种形式的援助,法国央行行长、管理委员会成员弗朗索瓦.德加洛.维勒鲁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已经敦促他们采取措施。

这种援助通常要求政府签署改革协议,可能会让一些人望而却步。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在有限或没有条件的情况下提供信贷额度。

欧洲央行坚持认为,欧盟关于ESM信贷额度的任何决定,都不应明确表示OMT可能跟进。这一判断将由欧洲央行作为一家独立的央行做出。

意大利是此次流感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该国辩称,信贷额度只能是暂时的解决方案。希腊是欧元区债务负担第二高的国家,仅次于意大利,因此高收益率尤其难以应对,该国每年的公共债务再融资需求已经达到GDP的20%。

另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个覆盖整个地区的“冠状债券“,这是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所支持的。在昨晚召开的欧元区财长电话会议上,拉加德大力推动了这种联合发债,尽管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

虽然各国政府在拿出解决方案方面行动缓慢,但欧洲央行已经加快了危机应对的步伐。

上周的欧洲央行会议启动了一个7500亿欧元(8100亿美元)的紧急购买计划,这意味着今年将买入超过1万亿欧元的债务。它还向各国银行提供了条件极其优惠的贷款。

如果欧洲央行增加OMT,它的优势将是不受现有债券购买操作的限制,这些操作要求购买债务与单个经济体的规模成比例。

虽然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已经表示愿意考虑提高这些限制,但该计划对欧洲央行可持有的各国政府债券数量有限制。购买将在二级市场进行。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