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开放式”量化宽松托底意图明显 应对疫情冲击仍需财政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10:0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24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宣布“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出台一系列新举措支持对企业和家庭放贷以及支撑美国经济,政策托底和救市的意图相当明显。

一方面,不断蔓延的疫情令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大幅上升,美联储希望利用其宽松货币政策工具和“无限”的流动性支持减缓疫情冲击,稳定市场信心;另一方面,目前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对于财政刺激计划仍存在不少分歧,财政刺激计划何时通过以及效果如何也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希望通过政策托底为财政刺激计划最终落地争取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用到“极致”,能否有效应对疫情和阻止美国经济下滑仍取决于白宫和国会能否出台强有力、针对性的财政政策。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迫近 “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托底

美联储23日发表声明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美国和世界造成巨大困难,尽管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显然美国经济将面临严重动荡。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采取激进措施限制就业和收入方面的损失,并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促进经济迅速复苏。

美联储承诺使用所有的政策工具为家庭、企业和美国经济提供支持。为此,美联储宣布将购买“必要规模的”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以及货币政策向更广泛的金融状况和经济的有效传导,并将把机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纳入购买范畴。美联储当天并未设定资产购买规模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

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对此表示,“美联储的政策正转向更高的档位,试图帮助支撑目前看似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经济。”“央行正在转变角色,不再是最后的贷款人,而是最后的买家。不要问他们会买多少,这是真正的无限量化宽松。”

美联储当天还宣布一系列新措施,以支持信贷流动,特别是资金流向家庭和企业。包括建立总额达3000亿美元融资项目以加强雇主、消费者和企业的信贷流动,来自美国财政部的外汇稳定基金将提供300亿美元支持;设立两项流动性工具以支持向大型雇主(large employers)发放信贷;建立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erm Asset-Backed Securities Loan Facility),以支持资金向消费者和企业流动,该工具将允许发行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小企业管理局(SBA)担保的贷款等。

过去两周,美联储已出台诸多宽松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支持工具,包括重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出台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等,从侧面印证疫情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不可小觑,美国经济衰退的实质性风险陡然上升。

《华尔街日报》21日公布的对对3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几乎确定无疑。在某些方面,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可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

调查显示,悲观的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持续下滑,失业率将在年底攀升至约7.4%。相对乐观的经济学家则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出现严重萎缩,但第三和第四季度有望恢复增长,全年失业率有望控制在4.5%左右。

佐治亚州立大学经济预测中心主任拉吉夫.达万认为,与2008年不同,本次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影响将主要集中在餐饮业、酒店业、航空业和房地产业。他预计,未来数月美国将失去600万个工作岗位,并到年底攀升至800万个。

应对疫情冲击仍需财政配合 不确定性犹存

经济学家认为,“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虽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还债压力、降低市场流动性风险,但单靠货币政策并不能抵御经济陷入衰退。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货币政策不能阻止疫情蔓延,也难以修复工厂关闭或延误生产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同时,货币政策也无法扭转因疫情导致的消费支出和企业投资减少,对总需求和实体经济扩张的刺激效果有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Helge Berger)告诉新华社记者,应对疫情冲击的宏观经济政策关键是把财政支持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结合起来支持经济复苏,特别是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脆弱家庭和小企业。中国截至目前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减缓其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从美国目前的实际政策举措来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用到“极致”,但财政支持政策尚未到位,美国国会两党仍在就财政刺激政策的细节讨价还价,参议院22日未能通过一项规模达1.6万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方案的程序性投票。美国国会何时通过财政刺激政策以及刺激规模是否足以抵御经济衰退仍存在不确定性。

然而,日益严峻的美国疫情形势不等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上午10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5万例,至少470人死亡。

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获得信贷和流动资金、美国财政刺激方案通过以及疾病蔓延减缓是我们需要看到的经济复苏的三个方面”,美联储本次行动只是其中之一。

雷蒙德詹姆斯公司( Raymond James)首席分析师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表示,“这些努力本身并不能对病毒起到任何作用——这是一个大问题。这(美联储行动)将有一定帮助,但我们仍需要财政刺激,而且我们需要大量财政刺激。我们需要面向那些将要真正受苦的人。”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 Bank)外汇分析师李.哈德曼(Lee Hardman)表示,有迹象表明部分市场压力可能正在缓解,但金融市场尚未迎来转折点,市场危机仍然存在。尽管美联储宣布“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救市,纽约股市23日开盘后仍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下跌超过2%。

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美联储资深观察家蒂姆.迪伊认为,美联储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但他担心美国国会和特朗普政府尚未认识到美国经济将面临的损失数百万就业的严重风险,目前参议院正在审议的财政刺激方案的规模太小,不足以应对疫情冲击,短期内金融市场不大可能很快稳定下来。(完)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