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持续下滑 存单一二级市场交投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09:3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胡玉婷 翟卓)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二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结束了连续四天全线下跌态势,不过只有7天Shibor走高。隔夜Shibor下行11.70BP至0.8460%,7天Shibor上行14.20BP至1.8930%,3个月Shibor下行1.60BP至2.104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3月1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71笔,总计6883.7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62.14亿元;加权利率1.0164%,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9.3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601笔,总计43569.1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13.6亿元;加权利率1.0229%,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1.33BP。买断式回购共成190笔,总计301.9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4.4亿元;加权利率1.038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7.46BP。

质押式回购日报(3月1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9日资金面全天持续宽松。早盘来看,隔夜-3M资金融出充裕,利率质押成交在加权价格,隔夜资金有减点融出;信用质押方面,隔夜品种成交在+10-20BP,7D品种成交在1.5-1.7%,14D品种成交在1.8-2.0%。资金宽松持续到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9日共发行12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793.4亿元。9个月期限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19.2亿元。

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3月1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8.13BP至1.7952%,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4.32BP至1.8933%,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35BP至2.392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情绪较高,主要成交为城商行1M、6M品种,和国股大行9M、1Y品种。二级市场交投亦十分活跃,各期限存单成交价格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今日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2月大型银行的信贷支撑作用较为明显,大型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74.94万亿元,较上月增长7947.18亿元,而中小银行2月各项贷款余额为74.88万亿元,较上月仅增长2629.73亿元。

银保监会党委会议近日召开,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和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及时研究制定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措施等。

◆ 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国货币监理署联合发布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工具的临时最终规则,使金融机构能够因其进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活动的低风险而获得信贷,机构将不承担与这些活动有关的信贷或市场风险。

◆ 中信信托表示,中信信托与方正证券就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事宜,经相关方协商一致,信托合同已经解除,信托资金已返还给方正证券。

◆ 徽商银行公告,拟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内蒙古自治区内的省级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设银行各发起人的出资总额将为240亿元,本行将认购新设银行15%的股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