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救市 短期市场恐慌情绪或有所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09:3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 3月19日英国央行再度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特别会议,宣布降息15个基点至0.1%。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以来,英国央行已两次进行紧急降息,陷入美联储、日本央行已经陷入的恐慌性模式。此前在3月10日的特别会议上,英国央行刚刚降息50个基点至0.25%。

英国央行表示,新冠肺炎将导致剧烈且大规模的经济冲击,一致同意增加英国国债持有量,将英国国债和企业债持有规模增加2000亿英镑至6450亿英镑,同时扩大定期融资机制规模。委员会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推出一揽子措施。英国央行还表示,今天宣布的资产购买将会尽快完成,将在适当的时候向市场发布进一步的指导意见。

同日,澳洲联储突然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首次推出QE,称将会进行长期回购操作,明日开始购债,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继续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

日本央行买入创纪录的2016亿日元的ETF,2次宣布在计划外购买日本国债,分别是1万亿日元和3000亿日元,还将提供计划外2万亿(182.92亿美元)日元用于购买证券。

欧洲央行宣布7500亿欧元针对疫情的购买计划,如有需要,准备好提升资产购买的规模。

美联储将周四、周五国债购买规模提高至750亿美元,并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MMLF),与一系列其它央行建立了新的货币互换额度。美联储还将分别向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和瑞典央行投放600亿美元,向挪威、新西兰和丹麦央行分别投放300亿美元。美联储宣布,这些美元流动性安排将至少持续六个月。

另有报道称,美国还在重新考虑发行超长期债券的想法,包括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作为1.3万亿美元刺激方案的资金来源。

在全球央行的一系列动作后,隔夜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道指收盘上涨0.95%,报20087.19点;纳指涨2.30%,报7150.58点;标普500指数涨0.47%,报2409.39点;受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救市政策影响,欧洲股市亦出现反弹。德国DAX指数收盘上涨2.00%;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1.40%;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上涨2.68%;西班牙IBEX35指数收盘上涨1.93%;意大利富时指数收盘上涨2.29%;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上涨2.86%。

股市的暴跌反映了人们对经济活动将在第二季度下滑的担忧,全球大流行导致企业收入和家庭收入出现灾难性崩溃,这是美联储在战后从未遇到过的问题,它也无法独自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整个全球经济正逐渐陷入停滞,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承受着压力,许多公司都在通过银行信贷来维持运营。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预计,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将下降4%,未来三个月的降幅最高可达14%,之后经济活动才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明显好转。

也就是说,全球央行联手救市,即使在短期内令市场恐慌情绪或有所缓解,但在长期内经济下滑的压力依然对市场构成制约。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