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资金大规模抛售 美元涨至纪录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6:1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在亚洲交易交易中,美元兑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货币均走强。

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和韩元等货币日内均大幅下挫。澳元兑美元日内一度下跌4.6%,至0.5510美元,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元也下跌了4%以上,促使政策制定者发出警告称此举过度。印尼盾跌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日元下跌1%。自1月20日亚洲爆发新冠疫情以来,俄罗斯卢布和墨西哥比索已经下跌了20%以上。此前,欧洲货币周三亦大幅波动,英镑跌至35年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投资者在亚洲抛售各种货币、债券和股票而囤积美元,这一世界储备货币急剧升值,彭博美元即期指数进一步创下历史新高。投资者预计冠状病毒疫情将持续很长时间,尽管从日本到澳大利亚的政策制定者日内都采取了行动,以阻止市场暴跌。

尽管美联储和全球其他机构试图通过互换、回购操作和紧急降息来提供流动性,但对美元的抢购仍愈演愈烈。随着病毒的蔓延和死亡人数的上升,从意大利到马来西亚的许多国家都封锁了边境,抑制了商业和贸易,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

日本央行周四意外宣布在计划外操作中放款2万亿日元。澳洲联储则表示,将购买跨收益率曲线的债券,以“解决市场混乱”。它还借鉴了日本央行的做法,宣布将三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定在0.25%左右。

七国集团上一次联合干预汇市是在2011年日本地震之后,当时发表了一份声明。

荷兰国际集团报告显示,“我们可能开始听到有关干预外汇市场的言论——至少是试图平息混乱的市场。最支持干预汇市的将是白宫。”

新韩银行驻首尔的经济学家称,“美联储取胜招术失败了,市场根本不听,导致美元的混乱加剧、亚洲货币跌幅扩大。”“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情况,各国央行宽松力度越大,美元就被囤积得越多,”

CMC Markets 分析师表示,“目前没有哪种资产类别是安全的,均被出售来获得美元。正常的市场机制已经瓦解——我认为,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对流动性紧缩的担忧,这种情况不会停止。美元已成终极避风港。”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