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以外资产遭无差别抛售 “广场协议”2.0恐登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6:1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全球市场在大规模“流动性为王/现金为王”的模式下,对短缺的美元开始了疯狂追捧,外汇市场部分货币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

澳元兑美元以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快的速度暴跌,澳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跌至有史以来最低,兑在岸人民币跌至自1993年12月以来最低点。英镑兑美元创下35年新低,与油价高度关联的加元遭受重创。

总的来说,主要外汇品种兑美元汇率都跌向自2004年以来最低点。

市场上的交易逻辑已经从“避险”切换到“流动性为王”,这也是美元疯涨的原因。外汇市场目前已经脱离基本面,脱离了任何此前的交易逻辑。

“信贷问题”反应在“流动性”上,“流动性”引发罕见的“波动性”。

这一切都有一股全球宏观基金大规模清算的味道,大规模止损被触发、杠杆交易账户被迫平仓,进一步的风险正在全球市场蔓延。

在这种混乱的市场中,多种交易策略失效。桥水基金2020年1月1日至3月16日的各大策略产品全部录得亏损:全天候策略下的三只基金分别亏损12%、14%、9%;纯alpha策略下两只基金分别亏损14%和21%;纯alpha主要市场策略下两只基金分别亏损7%和11%;优化组合策略亏损18%。

在外汇基金中常用的顺势策略、逆势策略、量化策略、事件交易策略等都因市场极端行情面临巨大的挑战。高杠杆的特性又进一步让策略输出面临“变异”。

因流动性需要市场囤积现有的美元,美元大涨。随着大规模清算和去杠杆化在全球各地展开,外汇交易桌上对于暴跌之中的非美货币仍是“卖、卖、卖”的心态。

今早亚市开盘,流动性稀缺放大了跌势的速率。随着澳元、新西兰元、英镑、韩元等货币兑美元汇率在重力加速度下的自由落体,可能需要类似“广场协议“的协调干预来阻止美元升值。而更深层的目的是阻止多国汇率流血不止造成更深层的金融市场混乱与经济萧条。

1985年,5家央行齐聚纽约广场酒店,提出了后来的“广场协议”,结束了强美元的历史。在“广场协议”的干预下,接下来的两年中美元汇率急剧下滑。

在当时筹划者的概念里,“广场协议”也是希望实现经济政策上有意义的协调,而不仅仅是汇率上的调整。

回顾“广场协议”,当时的公告使得国际货币市场的美元突然掉头向下,欧洲进行了第一个约定的央行干预操作。在1985年9月最后一周和10月第一周,美国官方买进了1.99亿美元的马克、2.62亿美元的日元。从10月7日开始的两周内,美元迎来了更大的升值压力。

10月的最后两周,美元兑马克的上行压力降低,但对日元升值压力的减缓速度要慢一些。

据纽约联储的文献显示,美国干预性卖出美元总计32亿美元,日本、联邦德国、法国和英国四国央行合计达到50亿美元,十国集团国家其他央行合计超过20亿美元。

终于,到10月底,美元兑日元下跌了13%,美元兑马克下跌了10.5%,美元兑英镑下跌了8%。10%-12%的初步调整目标得以实现。

外汇市场,这个连接所有资产品种、日交易量万亿级规模的黑暗森林,正在放大所有的非理性和羊群效应。随着24个小时内各国货币的暴跌,各国央行有可能重启1985年用到的补救措施。(作者为云核变量CEO刘夏)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