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3日暂停逆回购 Shibor呈现普遍下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3:2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二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1.70BP至0.8460%,7天Shibor上行14.20BP至1.8930%,3个月Shibor下行1.60BP至2.1040%。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团队认为,随着经济活动恢复、“通胀”预期修正等,国内货币流动性环境过度宽松的局面或有所矫正。当前流动性宽松,主要缘于央行货币支持、资金滞留金融体系等因素,货币继续加码宽松的意义有限。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或更加注重定向操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本周以来,美联储先后紧急降息100BP,启动7000亿美元QE,下调贴现窗口利率,并重启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PDCF)和商业票据融资便利(CPFF)。贴现窗口和PDCF分别是针对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救助工具,CPFF则是为极其重要的商业票据市场提供流动性。另外,为缓解离岸美元流动性紧张,美联储联合5大央行下调了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定价。

在美联储的政策组合拳打出之后,美国国债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和系统重要性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概率下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分析称,流动性风险主要集中于相对边缘的高收益债市场和抵押杠杆贷款市场,受疫情黑天鹅和油价黑天鹅的打击,低评级信用市场正面临违约率上升、利差飙升、流动性消失的梦魇。一些以杠杆策略和风险平价策略为主的对冲基金受巨幅波动率的影响可能面临清盘,一些低评级类资产持仓集中度较高的区域性银行也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团队认为,当前国内新冠疫情总体稳定,在海外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央行更加珍惜常规货币政策空间,因此在货币政策上维持了定力。但在海外宽松和国内稳增长降成本的目标下,明明预计随着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有所好转,国内货币宽松态势仍会延续,周一MLF未跟随美联储降息,后续仍然存在OMO降息、全面降准乃至存款利率调整的可能,二季度仍然是货币宽松的窗口。

近期中央对“稳就业”重视度明显提高,推动各项就业支持措施落地。赵伟团队表示,就业压力或将持续存在,“稳就业”和“稳增长”迫切性上升,二者辩证统一。2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趋于平复,但海外疫情快速蔓延;确诊病例超1000例的疫情严重国家,占我国出口比重已超过3成。考虑到海外疫情扩散对我国外贸链及相关就业的可能传导等,“稳就业”和“稳增长”的紧迫性明显上升。然而,就业市场结构分化下,“稳就业”与“稳增长”辩证统一,政策将保持定力,更多精准发力,继续向小微和民营等相关领域倾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