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何以扼住美国经济增长“命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0:2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挺过了衰退恐慌的2019年,美国经济在2020年又迎来“黑暗开局”。这一次对美国经济造成致命打击的,不单是经济周期或经济结构性症结等引发的担忧,还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增长压力,让美国政策制定者颇感头疼。

目前已出现不少负面预测,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上半年出现衰退。新冠肺炎疫情为何对美国经济如此致命?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疫情切断人与人接触,对支撑美国经济的消费性服务业造成重创。其二,疫情极易引发恐慌,扰乱金融市场。其三,财政和货币政策难以根治因疫情导致的经济萎缩,政策效果十分受限。

服务业受挫

新冠病毒人际传播力强且有不短的潜伏期。一个看似健康的人也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一旦与其面对面接触极有可能被传染。各国政府不得不关闭国境线或封城,甚至推出宵禁,以防病毒扩散。因此,疫情一定程度上切断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对服务业十分致命。

从经济结构来看,服务业占美国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美国经济当仁不让的支柱产业。然而,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各大航空公司被迫缩减国际和国内航班;不少城市下令关闭餐厅、剧院、酒吧和电影院;美国政府建议所有美国人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和聚会。这些举措相当于截断了消费性服务业的增长之路,严重抑制美国国内需求增长和实体经济扩张。

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5%,创2018年12月以来最低值,其中酒吧和餐馆销售额下降0.5%,凸显疫情对美国国内消费影响已初现迹象。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已经关闭除大中华区之外的全球各大门店;美国连锁百货巨头梅西百货正在关闭在美门店;全球化妆品零售巨头丝芙兰等美容品牌也宣布,实体店暂停营业。

万神殿宏观经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指出,剔除住房、医疗、食品和能源后的可自由支配消费者支出约占美国GDP的39%。受疫情影响,这部分支出或在第二季度出现“大规模崩溃”,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约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性服务业出现瘫痪将可能升级为企业破产、企业债务降级和银行资产负债表减值,对美国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金融市场遭重创

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毋庸赘述。可以说,美国科技产业得以蓬勃发展并形成全球领先优势,除科技实力本身外,也得益于金融市场为其提供了雄厚资本。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是金融市场走向的风向标。因此,金融市场对恐慌更加敏感,反应更为直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而美国政府各项举措“药不对症”,投资者对疫情蔓延及其经济影响胆战心惊,金融市场信心崩溃引发恐慌性抛售在所难免。自3月9日以来,纽约股市已三次触发熔断机制,历史罕见。3月16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挫2997.01点,跌幅到达12.93%,是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历经10余年的美股牛市眼见即将终结。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金融市场暴跌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看不见的病毒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打击经济运行各个环节。如果不能迅速有效阻止金融市场下探趋势,企业难以获得新的增长资金,支撑美国超前消费的股市财富效应随之消散,生产和消费都将受到重挫。

财政货币政策效果受限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联储已几乎抛出所有弹药。继3月3日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3月15日美联储一口气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到0.25%,并重启量化宽松措施。同时,美国政府颁布拨款、延长纳税期间等财政应对方案。但从市场反应来看,两者均收效甚微。

对此,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MarkHaefele)指出,对疫情这类短期冲击而言,宽泛的财政支出和降息都是弩钝的工具。投资者更愿意对旨在减缓疫情传播和限制其经济冲击的针对性措施报以积极反应。

事实上,货币政策虽能缓解企业还债压力、降低市场流动性风险,但无法解决实体经济衰退风险。同理,财政刺激措施意在支持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但对遏制疫情蔓延“无能为力”。疫情之下,美国经济面临的更多是信心层面的打击。只有当疫情真正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信心得以恢复,消费者才敢放心出门消费,企业才有意愿扩大生产和投资。无法从源头上根治“病因”,美国国内需求和实体经济下滑趋势实难通过财政和货币刺激手段实现逆转。(完)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