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全线回升 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7:2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日债收益率午前普遍反弹,长端利率率先转为上行,10年期日债收益率现报0.001%涨1.7bp,升至零点上方,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上行2.4bp和0.5bp,分别报-0.113%和0.266%。日本央行今日召开为期一天的紧急政策会议,代替原定于3月18-19日召开的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

不过,日本央行也宣布将采取额外宽松措施,加强了在资产购买上的立场。同时,提高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本次会议投票比例7:2,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和原田泰反对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决定。

日本央行还下调了经济评估,与日本政府措施相结合的政策将会为经济提供帮助;经济活动近期表现疲软,主要因卫生风险影响,由于海外经济放缓,出口和生产下滑,央行政策和政府措施将支撑经济。

此外,日本央行推出新的贷款方案,加强了在资产购买上的立场,新的借贷项目利率为0%,期限为一年;调整企业债、商业债券购买规模,将引入新的企业融资操作;将会继续购买更多的CP、企业债直至九月末。

市场观点指出,日本央行今日的行动显示出其正在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应对市场对信贷风险及流动性的担忧。流动性的供应及新推出的借贷措施为市场提供了保障与稳定。增加商业票据、企业债券及ETF的购买量都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但日本央行将为受疫情影响企业而提供的特别贷款利率设定为零,而不是市场普遍预期的负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日本央行不希望实施负利率的决心。

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机构认为,日本央行今日没有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是为了将手中的弹药留到未来使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购买ETF没有特定目标,只要有需要就会维持12万亿日元的ETF购买量。黑田东彦还指出,深化负利率会影响银行盈利,最重要的是确保企业融资平稳。

摩根资管策略师认为,日本央行12万亿的ETF购买目标规模庞大,超过市场预期的8-9万亿日元。而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贾斯汀(Justin Low)称,日本央行并没有更改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这一点或许会在未来给日本央行带来困扰。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早间进行的国债流动性增强招标结果公布,实际中标数量5995亿日元,最高中标利差为0.030%,平均中标利差为0.017%。

日本股市高开低走,午盘由于市场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具体措施稍失望,大盘转为下跌。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429.01点,收于17002.04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25.36点,收于1236.34点,跌幅2.01%。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