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美联储紧急救市措施效果或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5:4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记者余蕊)美国时间3月15日晚间,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至0%-0.25%,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解读称,美联储的反应超出市场预期,措施可谓一步到位,但降息不能改变美国深层次的供给侧问题。利率接近零下限,会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失灵。预计货币政策的效果将十分有限。

除了上面提及的措施,美联储的举措还包括将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鼓励银行利用金融危机以来积累的数万亿美元股本和流动性资产作为资本缓冲,向资产负债表和生活被疫情破坏的企业和家庭放贷。

王有鑫认为,疫情冲击和流动性危机促使美联储紧急采取“降息+QE”政策。目前美国的问题不再是单纯的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的宏观经济问题,还面临着严峻的流动性和杠杆破裂问题,经济金融问题相互交叉叠加。因此,需要同时采取降息和宽松举措。

随着美国疫情检测范围的扩大和人员流动的不断传播,美国疫情逐渐严峻。截至3月15日,美国疫情已蔓延至全美大部分地区,华盛顿特区和30多个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累计确诊人数已超3000人。

“疫情对美国的餐饮、旅游、交通、住宿和商贸等行业造成冲击,严重伤害约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居民消费。目前看,疫情对美国经济活动的扰乱可能会持续到第二季度,除消费外,美国产品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页岩油价格大幅下跌冲击企业投资,叠加外需疲软,美国经济将面临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冲击。” 王有鑫说,根据美联储利率决策框架,为了刺激就业和经济增长,美联储不得不将利率快速降至接近零下限。

3月12日,美股再次出现熔断,是一周中的第二次熔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价与2月份的历史新高相比分别累计下跌28.3%、26.7%和26.6%,结束了长达11年的牛市周期。与此同时,当天市场上的黄金、外汇、美债价格全部下跌,而美元指数逆势上涨,说明市场上正在发生流动性危机,投资者开始疯狂抛售一切风险资产,转而持有美元现金。

王有鑫认为,由于股市大幅下跌,金融机构和企业正面临着快速去杠杆的过程,需要政府紧急加杠杆进行对冲。区别于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是以快速去杠杆为代表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危机。美国目前企业杠杆率占GDP比重约75%,处于历史高位,为避免快速去杠杆造成更深的货币和金融危机出现,美联储通过向市场提供7000亿美元的紧急流动性,同时承诺以0.25%的低利率向银行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希望通过政府加杠杆进行对冲。除了向本国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美联储还与其他五家主要央行(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下调了互换额度的定价,以便它们在信贷市场面临压力时能够提供紧急流动性,而上一次出台类似政策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

“但是,这些货币政策的效果将十分有限。” 王有鑫说,措施的出台只能反映美国经济增长形势的严峻和金融市场恐慌的蔓延。从历史经验看,在大幅降息之后的六个月,主要股指普遍走低,大宗商品价格也表现疲软,需求并未被有效调动。因此,降息只是经济下行期的被动举措,只能延缓而不能逆转形势。在美联储宣布大规模“救市”举动之后,美国股指期货本月第三次熔断,VIX波动率指数也大幅跳涨,说明市场对于后市更加悲观。

他认为,降息不能改变深层次的供给侧问题。美国经济疲软更多是供给侧的问题,如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科技变革放缓、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人口老龄化等,这属于中长期问题,而短期又面临疫情的影响和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威胁。显而易见,降息并不能减少感染人数,也不能修复断裂的供应链。

“利率接近零下限,会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失灵。目前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1%以下,在安全资产需求增加情况下,若短期利率同长期利率一同降至零利率下限,则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压缩长短期利差的量化宽松效果将大打折扣,对经济的刺激力度也将减弱。”他说,而且,收益率曲线逐渐扁平化甚至倒挂,将扭曲利率的期限定价结构,抑制资金流向长期领域和实体经济领域,从而达不到刺激信贷和经济增长的目的。

王有鑫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长期低利率导致的宽松的金融环境,令投资者风险偏好提高,促使其追逐高收益、高风险、流动性更差的资产,带动美国三大股指和企业杠杆率升至历史高位,金融系统的不稳定性大幅提高。本次疫情只是触发点,即使没有疫情,脱离经济基本面的美股出现调整也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在上一轮宽松政策尚未退出之际,为了应对本轮危机,美联储再次祭出史无前例的降息加宽松举措,将使风险进一步累积,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空间紧张,政策工具几乎用尽。即使本轮危机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未来海量的流动性和远超历史规模的资产负债表或也将成为下一轮货币和债务危机的引爆器,一旦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和节奏把握不当,恐将带来新一轮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危机。

“为今之计,在向市场提供紧急流动性、避免杠杆和股市崩裂的同时,各国更应携起手来采取切实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控制疫情,恢复生产,才可能避免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他说。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