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央行将自2009年以来首次开始购买政府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1:5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6日电  以色列央行将自2009年以来首次开始购买政府债券,以平抑市场波动并增加流动性,这是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最新紧急举措。截至15日,以色列有200例冠状病毒阳性病例,没有死亡病例。

以色列央行官员们周日上午宣布,该计划还将通过回购交易为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以色列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购买“必要数量”的债券,但没有具体说明购买目标。

在利率已经略高于历史最低水平的情况下,以色列央行在政府银行宣布部分关闭(包括所有非必要业务)后,正在推出刺激措施。

最新数据显示,以色列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1.023%。10年期与2年期债券息差为75.3个基点。央行利率为0.25%(最后一次调整是在2018年11月)。根据标准普尔的评级,以色列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A-。

十多年前,在时任行长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的领导下,以色列央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购买了政府债券,目的是压低收益率,让企业更容易筹集资金。

以色列股市周日早盘上涨,当地时间上午10点38分,特拉维夫-35指数上涨1%。2030年到期的以色列基准政府债券价格上涨。

"当经济真的很糟糕,而且还会更糟的时候,这是他们能做的最起码的事情,"里德资本市场公司(Leader Capital Markets Ltd.)分析师乔纳森.凯兹(Jonathan Katz)称,"这比实际降低政策利率更明智。"

这一决定是在全球主要央行采取紧急措施放松货币政策之后做出的,因为病毒爆发打击了市场和全球经济。

上周以色列国债收益率飙升,因当地媒体报道了投资者赎回基金的消息。

以色列央行在周日的公告中表示,可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并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务。同样在周日上午,以色列央行宣布放松对借款人的监管。

该国央行将放宽消费金融服务的条款,包括按揭还款和小企业贷款。这是以色列政府为提振经济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上周,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宣布了一项100亿谢克尔(27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其中大部分资金以贷款担保的形式提供给受冠状病毒影响的企业。

以色列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希拉.格林伯格(Shira Greenberg)说,如果疫情再持续几个月,以色列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1到2个百分点的损害。预计2020年以色列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