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胜科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国际收支、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14:51分类:货币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本《图胜科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国际收支、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报告由浙江图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1583228691101070529.jpg

2019年3季度,经常账户顺差相当于GDP的1.4%,较上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货物贸易顺差和服务贸易逆差均有所增加。

2019年4季度经常账户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2020年1季度,由于货物贸易顺差下降、服务贸易逆差下降,经常账户顺差预计基本稳定。

2019年4季度,服务贸易逆差相当于GDP百分比略有减少,主要归因于旅游业及运输逆差有所减少。

2020年1季度,服务账户逆差将大幅收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出境游人数大幅减少。

 

2019年3季度,不包括外汇储备的资本和金融账户由顺差转为逆差,相当于GDP的0.7%。

2019年4季度与2020年1季度,预计资本与金融账户大致保持稳定,疫情对资本与金融账户的冲击程度有限。

 

2020年2月28日,美元人民币的在岸市场价报7.00,较上周末小幅贬值。

疫情之下,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说明目前外汇市场恐慌程度有限,资本管理措施相对有效。2020年3月份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

 

2020年2月2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指数为93.1,特别提款权指数为92.8,分别较前值上升0.4和0.1;国际清算银行指数为96.7,较前值上升0.4。

此次疫情不会对人民币货币篮子指数造成较大的冲击,人民币指数基本保持稳定。

 

年初以来(2020年1月2日-2月12日),汇率方面,人民币(中间价)对南非兰特升值最大,达到9.2%;其次对卢布升值6.6%。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和瑞士法郎均贬值0.4%;其次是对港元贬值0.3%。

截至2019年1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55亿美元,较上月末增加79亿美元;按SDR(特别提款权)计,中国外汇储备为22626亿SDR,较上月末增加少151亿SDR。

总体看,外汇储备数量相对充足,这是维护外部均衡的核心手段之一。

 

2019年12月,结售汇顺差为22.2亿美元,由逆差转为顺差,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规模14.2亿美元,银行代客户实现顺差36.4亿美元。

目前疫情并未引起资本流的大幅波动,反映了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

按美元计价,2019年12月,涉外收付款顺差74亿美元(上月顺差为115亿美元),主要归因于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顺差的减少。

受到疫情的冲击,2020年1-2月份的直接投资数量将出现一定下滑。但总体涉外收付金额预计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2020年1月,海外投资者债券仍然为净流入,与上一个月相比大幅扩大;股票继续净流入,幅度较上月有所减少。两者净买入总额较上月上升。

尽管疫情爆发,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看好的判断未发生根本变化,2月份海外资金净流入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2019年4季度,跨境人民币实收26000亿元,比上季度增加400亿元;实付27000亿元,比上季度增加1500亿元。

2019年4季度末,实际使用的外商直接投资374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96亿美元,两者较上季度均有所上升。在疫情影响之下,20201季度的对外直接投资与外商直接投资预计均将出现暂时性下降。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