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走势分化 美联储救市引短端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0:2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  在纽约联储大举提振银行体系流动性及美股暴跌的双重作用下,美东时间周四(12日),美债收益率走势分化,中长端美债收益率上扬,短端则下行。不过到了13日亚市盘初,这一分化走势发生逆转,中长端美债收益率转为下行,短端和超长端美债收益率上涨。

截至亚市13日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753%,隔夜纽市12日尾盘报0.812%,下行近6BP;3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466%,日内累计走高约5BP;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466%,隔夜纽市尾盘报0.497%。

360截图17290505306267.PNG

隔夜纽市盘初,随着美股市场暴跌,市场再现恐慌性买盘,美债收益率下降。隔夜纽市时段12日早盘,美股开盘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触发熔断机制,当日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暴跌9%以上,并悉数确认跌入熊市。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352.60点,收于21200.62点,跌幅为9.99%,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下跌点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60.74点,收于2480.64点,跌幅为9.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了750.25点,收于7201.80点,跌幅为9.43%。

午后,由于美联储出手干预市场,市场情绪略有缓和,中长端美债收益率转为上行。纽约联储与美东时间周四(3月12日)表示,本周将共计进行1.5万亿美元的新回购操作,并开始购买一系列到期债券作为每月国债购买的一部分。这是美联储本周第三次宣布大幅增加回购支持,表明美联储正采取激烈措施向银行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

美联储还对其每月购买的国库券到期期限进行了显著调整以增加储备。到目前为止,美联储一直将购买重点放在短期美国国库券上,此举意在强调,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是增加流动性的技术性操作的一部分,而不是提供刺激的一种方式。

在道明证券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看来,美联储此番操作实际上属于量化宽松。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新华财经表示,美联储QE是为了解决美国证券市场流动性采取的紧急举措。目前美股大跌既有流动性紧缺的问题,也有另外两个因素:一个是做空,另一个是对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美联储只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所以效果并不明显。另一问题需要美国政府出面尽快制止沙特发动的油价大战,因其对美国页岩油产业打击太大,使得美国经济前景变暗。不过,他同时表示,美国已经连续上涨了10年了,目前离2008年高点还差得远,即便跌得如此快、如此大,但尚未伤筋动骨。

自美联储上周意外降息50个基点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据CME“美联储观察”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3月降息75个基点至0.25%-0.50%的概率为23.2%,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概率为76.8%;到4月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30.1%,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69.9%。

昨日(12日)北京时间上午9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有关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全国讲话, 宣布多项纾困措施。他在发言中表示,美国采取了多项强有力的措施来防控疫情。其中,美国将于当地时间13日起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前往美国的旅行,为期30天。特朗普指示财政部推迟部分纳税缴款,并将额外提供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稳定市场,并采取紧急行动提供援助。特朗普还要求国会向小企业管理局增加500亿美元的资金,对受影响的州提供贷款。消息发布之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陡增,预期美联储3月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一度升至94.4%。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