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6:3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  经济学家越来越预期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下调利率,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大通加入汇丰和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预测降息的行列。

摩根大通驻伦敦的经济学家Greg Fuzesi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意识到,她的第一个重大政策决定将影响人们对她行止作风的看法,因此,鉴于情况日益恶化,现在有必要料敌从宽,做出更大的回应,这是有道理的。

欧洲央行本周将在法兰克福举行例行政策会议,投资者预计存款利率将下调10个基点,尽管针对管委会是否采取行动,经济学家们仍有分歧。一些人预测,债券购买量将增加,且可能采取措施将流动资金导向陷入困境的小公司。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Mark Wall和Marc de-Muizon在报告中写道,欧洲央行宣布一系列政策的可能性增加了,但如果只是一些小规模措施,市场可能会漠然以对。

汇丰欧洲经济学家Simon Wells表示,该行改变了对欧洲央行政策的预期,现在预计决策者将在周四下调存款利率,即使此举几乎无助于抵消公共卫生事件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汇丰预测欧洲央行会降息10个基点,也可能降息20个基点;认为增加量化宽松的紧迫性较小,预计每月购买金额将维持在200亿欧元不变。更多的量化宽松也是可能的,但是政治障碍更高,因大多数国家的主权收益率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汇丰预计欧洲央行将转向给银行提供定期融资工具。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Mark Wall和Marc de-Muzion写道,预计欧洲央行3月12日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之前的预期时间是4月份,并表示“ 欧洲央行宣布一揽子政策的可能性增加了”。依然预计会有一个新的定向流动性工具(例如,短期LTRO,旨在增加受影响地区的中小企业贷款),还预计会宣布政策,来补充整体流动性状况。卫生事件造成的代价越高,金融状况越收紧,欧洲央行将越有可能从特定、针对性政策转向普遍性、区域性政策。德意志银行还下调了对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预期,并警告“市场对一揽子小规模措施无动于衷”的风险。

以下为日内机构分析汇总:

荷兰银行:欧洲央行或将TLTRO贷款利率降至低于存款利率

荷兰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存款利率降低10个基点,将净资产购买额至400亿元,并放松其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计划的条件。TLTR Os的“可能性数量”包括到期日增加1-2年和银行可以借入的金额;欧洲央行还可以将TLTRO贷款利率降低到低于存款利率。总的来说,与存款利率下降10个基点相比,它将使TLTRO利率降低20个基点。与降低存款利率相比,降低TLTRO利率可能是减轻银行贷款条件更有效的方法。

美国银行:五大衰退信号是需要关注的

美国银行称,五大衰退信号是需要关注,这些信号包括:美国消费能力下行;小企业信心跌至100下方;初请失业金涨至25万上方;美国抵押贷款活动下降;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下降。该行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指出,美国消费方面的数据将是衡量全球是否会进入衰退的关键。

交银国际洪灝:美联储紧急降息反而造成了恐慌 市场预计将继续降息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表示,只有在经济危机或泡沫破灭时,美联储才会如此紧急降息。这次降息早于市场普遍预期的时间,反而造成了恐慌,显得美联储非常被动,亦压缩了后续的政策空间。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历史上首次跌破1%,创历史最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降息,届时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有概率短时降至靠近零的水平。美联储正在失去市场公信力,而结果是灾难性的。

高盛: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调降至历史低点

高盛经济学家称,鉴于公共卫生事件将使美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他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降回到2015年时的纪录低点。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预计美联储降在3月17至18日和4月28至29日会议上分别降息50个基点,这将使美国基准利率区间回落到上次出现在2015年的0%-0.25%。

美国银行:美元或给新兴市场以喘息之机

美国银行称,美元可能会帮助拯救全球经济,因为它给新兴市场更多的喘息空间。尽管市场短期波动将保持较高水平,但考虑到美联储再降息50个基点,并且在各资产类别内对”安全收益率“的需求可能会比以住任何时候都要高,看好未来1-2个月时间范围内的套利交易。布油跌破50美元/桶将导致许多新兴市场资产负债表承受严重压力。对美国大选的更多关注可能会使新兴市场国家从风险偏好恢复中获益。在亚洲,由于央行试图避免货币升值,因此倾向于对冲汇率风险。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