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掉期利差扩大 美联储提高回购操作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1:2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 当地时间周一(3月9日)因全球信贷紧缩风险,美联储增加了向市场提供的临时资金规模,随着美联储的压力不断加大,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将其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的计划延长至6月以后。

周一(9日),美国股市一度下跌8%,开盘时触发了15分钟的交易暂停。此番跌势使标普500指数较2月19日的历史高点下跌了19%,有可能终结创纪录的11年牛市。

此前,欧洲央行也一直呼吁各国央行出台财政政策以缓解该行所面临的货币政策压力,这意味着随着美联储的政策空间进一步缩小。

根据周一发布的声明,纽约联储将加大本周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的规模。而就在不到一周之前,由于股票和债券收益率暴跌以及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日益加剧,美联储刚刚紧急下调了利率。

纽约联储表示,增加回购操作规模是为了“确保准备金充裕,并减轻可能对政策实施产生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压力的风险”。

银行部门风险的一个关键指标,即FRA/OIS利差,飙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掉期利差也扩大,表明美国市场的压力越来越严重。

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其他潜在行动包括将其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的计划延长至6月以后。

货币市场也继续预计决策者最迟在3月17日至18日的会议上再次降息。在上周降息50个基点之后,市场价格体现出本月美联储将再次降息超过80个基点。如果经济继续运行艰难,美联储也可以恢复其购买长期债券的量化宽松计划,以限制借贷成本。

贝莱德表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足以抵消市场担忧情绪飙升而周一跌势加深的市场低迷态势。因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市场暴跌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共同果断努力”来支撑。当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时,必须有更加平衡的政策回应,包括财政政策。”

此前(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以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风险。此次突发式降息是美联储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息,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疫情影响下美国经济所承受的压力。

有市场分析指出,在经济、政治、疫情等多重压力下,美联储采取非常规的紧急降息以应对冲击。主要原因有:

经济层面:新冠肺炎在全球不断扩散,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疫情扩散对美国经济增长冲击难以预测,推动美联储紧急降息以应对不可测风险。美国除消费以外的制造、投资数据表现持续低迷,且面临全球增速放缓、价值链供应中断的外部冲击,市场预期新冠疫情的蔓延将加剧美国经济下行风险。

市场层面: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不断推出,市场情绪敏感脆弱,新冠疫情风险削弱经济基本面与预期企业盈利前景,使得近期美股遭受显著冲击,市值蒸发达万亿美元以上。在市场浓厚的恐慌情绪下,及时启动降息成为避免继续股市断崖式下跌和出现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

政治层面:面临政治施压及政局不确定性,美联储存在提前降息以稳定市场的动因。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表示,目前世界多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短期内选择继续下调利率以稳定经济的可能性增大。若疫情长期难以控制或对经济冲击严重,且美联储会继续选择降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未来世界不排除出现主要经济体普遍出现负利率的状况。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