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美联储FOMC票委料仍持观望立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4日09:0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  上周美联储公布1月货币政策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当前利率处于适当水平,足以支撑美国温和的经济增长,与贸易相关的风险有所缓解,全球经济初步出现企稳迹象,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突出。

美联储认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威胁虽然并未明显显现,但仍构成下行风险。纪要公布后,因内容与市场此前预期并无明显差异,金融市场波动并不显著,相反,投资者更被公共卫生事件的不确定风险所吸引。

上周美联储数位官员的讲话产生了分歧,当前市场押注美联储今年有降息可能,而支持这一立场的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认为,美联储需要紧密倾听市场信号。与之观点不同的是,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美联储理事布拉德、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均认为短期内无需考虑降息。克拉里达强调了当前经济基本面的稳固,其他官员们的讲话同时淡化了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的即时影响。博斯蒂克认为公共卫生事件带给经济的影响都是短暂的,会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本周将有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投资者应留意美联储官员是否会对公共卫生事件继续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及跟之前的表态是否有所不同。

总体来看,巴克莱认为FOMC票委在是否调整政策方面持观望立场,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的基调类似。

【全球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1月会议纪要:经济初步企稳 战略评估不会限制政策行动

欧洲央行1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在1月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乐观看法。预测模型显示,经济增长稳定处于潜在水平之下,要承认经济中积极的现象,但不应过于乐观,数据显示出积极的信号,但预计经济增速将是温和的。欧元区就业人数在2019年第三季度继续增加,但只是略有增加,与经济增长放缓相一致。

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对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 关注公共卫生事件等新威胁

美联储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决策者们承认公共卫生事件带来新的风险,但他们对今年保持利率稳定持谨慎乐观态度。美联储官员对重新考虑对通胀目标进行重大调整持怀疑态度。决策者在上次会议上一致投票决定将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0%-1.75%。1月会议纪要公布后,期货交易员维持了他们对美联储今年至少降息一次的预期。

美联储卡普兰:目前将联邦基金利率设定为1.5%-1.75%大致合适

美国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表示,预计美国今年将实现“稳健”增长,但利率应保持在原位。卡普兰称,“我认为,根据我对美国经济基本情况的展望,目前将联邦基金利率设定为1.5%-1.75%大致合适,”今年没有必要采取任何利率变动。

澳储行:降息效益增加

澳储行在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重申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澳储行称,进一步降息可能加快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步伐,但需要与更低利率带来的风险、包括对储户的影响相平衡。看到降息的效益增加,政策传导有滞后性。在房市强劲上扬的情况下,降息能够提振借贷。

德国议员不留情面公开指摘 拉加德因负利率政策遭重重政治阻力

德国议员在欧洲议会上严厉批评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虽然外界的埋怨和不满对欧洲央行行长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欧洲议会的这一幕也足以凸显,该刺激工具已经招致了多么激烈的政治情绪。

【市场观察】

荷兰国际集团:欧洲央行3月会议想要乐观很难

荷兰国际集团的德国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警告,当欧洲央行三周后再次开会时,宏观环境将更具挑战性。尽管预计欧洲央行将不会理会任何不利外部发展的短期影响,但在3月的会议上,很难维持1月相对乐观的情绪。

道明证券:加拿大央行存4月降息可能

道明证券指出,本周加拿大经济数据公布频繁,是对12月的真实经济活动的初步反映,虽然市场认为加拿大央行3月降息几率降低,但预计4月降息几率为40%,取决于加拿大经济数据状况。由于汽车生产疲软和工厂价格下降,预计加拿大12月制造业装船月率下降0.1%。

盛宝银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或加大全球央行宽松压力

盛宝银行策略主管奥勒.汉森(Ole Hansen)表示,经济学家仍在尝试评估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产生的全面影响。“过去一个月,市场看到了巨大的需求破坏,并且不会很快解决。因此各国央行将被迫再次放松,但问题是进一步放松政策将产生多大影响。”

渣打银行:全球主要央行料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渣打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师马德威表示,在2019年各央行普遍放松货币政策的鸽派浪潮过后,货币环境更加宽松,2019年第四季度,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合并资产负债规模继续扩张,并且预计在2020年还将继续扩大。未来几周通胀压力较小以及那些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增长风险较大的经济体,其央行可能会出台更多出人意料的放松政策。

澳洲联邦银行:就业数据提升澳储行4月降息几率

澳洲联邦银行表示,澳大利亚1月就业市场报告强化了澳储行4月将现金利率从0.75%下调至0.50%的概率,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上涨0.2%至5.3%,经济学家预计未来数月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虽然失业率上升,但全职就业岗位增加4.62万。澳储行也可能在3月降息,可能会利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为4月降息做铺垫。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6:2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周二

02:30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在智库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一次活动中发表讲话

04:00 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第35届年度经济政策会议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2:45 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在堪萨斯城房地产趋势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周三

04:15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第35届年度经济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

16:00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访问纳斯达克,讨论支付市场的发展

19:00 欧洲央行管委马赫卢夫发表讲话

22:45 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发表讲话

周四

02:00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09:00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3:00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就央行数字货币和未来结算的讲话

18:05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发表讲话

18:30 英国央行副行长坎利夫发表讲话

20:15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参加有关“经济前景走软之际的欧元区增长:诊断和响应”高层会议的圆桌讨论

周五

00:00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00:30 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参加全球互相依赖中心代表团计划会议

04:30 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在该联储主办的一次座谈会上致欢迎词

18:00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发表讲话

19:15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发表讲话

22:15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