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低开高走现券持稳 流动性无忧资金利率多数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4: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王菁)债市周三(19日)早盘依旧表现偏强,期债主力低开高走、维持红盘震荡,现券收益率基本持稳,关键券种利率振幅在1bp以内;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暂停逆回购,隔夜资金价格续涨,其他品种多数小幅回落。

市场人士表示,期现券近两日小幅转暖,但震荡趋势未变,短期内难有明显突破。资金面从前期绝对宽松局面回归平稳偏松。此外,国税总局再度推迟缴税申报截止日期,市场情绪依然乐观,目前流动性无忧。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表现稳定,在上日多数利率下行3bp左右之后,今日振幅收窄至1bp以内,国开表现略优于国债。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190015券收益率午前报2.86%,下行0.25bp,上日尾盘为2.8625%;而同期限国开券190215收益率报3.27%,走低0.35bp,

国债期货方面,10年期主力合约T2006小幅低开后盘初拉升翻红,此后基本维持0.07%左右的涨幅,午前稍收窄至平盘附近,收涨0.02%报100.1。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随着逆回购不断到期,春节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短期流动性已基本收回。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平稳偏松,资金价格除了隔夜品种外多数回落,上交所国债逆回购振幅在10bp之内。截至午盘,1天期回购报2.46%涨12bp,7天回购收跌7bp报2.4%。同时,隔夜Shibor报1.6260%,上涨12.3个基点;7天Shibor报2.2680%,下跌2.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5100%,下跌1.5个基点。

国家税务总局本周一曾公告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为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统筹做好申报纳税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决定,除湖北省外,全国范围内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在此前已延至2月24日的基础上,再次延长至2月28日。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降息利率市场化改革是货币政策降成本目标的主要抓手,通过降息引导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逆周期刺激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才能帮助工业企业走出利润和投资增速下滑的困境。就债市而言,该机构仍然坚持利率前低后高的判断,预计今年一季度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调整到2016年低点,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在2.6%-2.8%。

江海证券研报指出,疫情防控阶段整体资金面仍会维持相对宽松,考虑到财税等支持政策短期效果不明显,预计利率上行幅度有限,利率反弹可以少量加仓长久期利率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债市关注重点将海外疫情发展情况、股市表现和复工进展等变量。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