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避险属性或被掩盖 经常账户盈余减轻升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1:0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尽管自2018年年初以来日元美元汇率仅上涨了2.5%,但是其兑G10货币篮子却跃升了12%。过去一年,日元兑美元汇率在105-112日元之间波动。与此同时,日元兑欧元汇率的波动更大,在116至128之间震荡。

图为日元波动率指数

数据显示,日元与美股波动率指标之间的相关性依然可以佐证日元的避险价值。每当美国股市开始疯狂波动时,日元都倾向于被当作避险货币而买入。

日生基础研究所驻东京高级经济学家Tsuyoshi Ueno说,美元的韧性掩盖了避险时期日元的升势,日元的低风险特性依然没有改变。”

日本经常账户盈余构成的变化确实意味着定期汇回的资金减少,从而减轻了日元的升值压力。

近年来,随着海外金融投资的增加和制造商在海外设立更多工厂,贸易平衡有所缩小。与通常通过购买日元将收益带回日本的出口商不同,被工厂和海外投资套牢的资金在海外停留的时间更长。日本企业持续不断的国际收购,推动了这一趋势。

此外,寻求高收益外国证券的日本投资者利用日元走强布局海外投资,也限制了日元的涨幅。投资组合流动数据显示,日本养老基金1月份购买了创纪录数量的海外债券。

大和证券驻东京的高级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说。Ishizuki表示,随着美元走强,海外投资的收入原则上不会回到日本,这导致日元交易处于“不稳定”区间,导致一些交易员错误地质疑日元的避险地位。

Ueno表示,“很难看到日元因避险而遭到抛售。从结构上讲,日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仍未改变。”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