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看跌情绪显著上涨 后市仍有续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0:56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欧元美元周一开盘后延续上周的下行趋势,此前汇价一度刷新2017年4月25日以来低点至1.0827,因美元强势且欧元区经济没有出现明显复苏迹象。

图:欧元兑美元走势

欧元跌势明显

欧元兑美元上周表现糟糕,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悲观预期和第四季度GDP增速的放缓,都对欧元打压明显。欧元兑美元汇价跌势明显,最低触及1.0827,为2017年4月25日以来新低。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德国可能走向衰退,同时市场对总理默克尔的继任者不确定也抱有担忧。

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疲弱的欧元区经济还具有增强欧洲央行“更长时间低利率”心态的作用,这似乎正在助长以欧元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活动。短期内,这些因素可能使欧元处于守势。如果欧洲央行进一步传达偏鸽的观点或者美联储的基调偏鹰都可能成为继续打压欧元的因素。

在欧元经历了五年以来最糟糕的开年走势之后,周四和周五将公布的消费者信心和PMI数据。如果再出现糟糕的经济数据,可能使欧元兑美元跌破1.08关口。

看跌情绪为8个月最高水平

围绕欧元兑美元的看跌情绪目前创出了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欧洲疲软的经济和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加上市场担忧近期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和美国上调对欧洲关税可能进一步打击欧洲经济复苏。

欧元投机者头寸在过去三周中每周各下降了1万手,截至2月11日的一周中为净空仓85669手。这是自2019年6月以来最悲观的持仓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欧元连续两周收出大阴线,表明欧元仍处于空头的控制中。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五欧元兑美元盘中出现温和反弹的迹象,但是未能抓住这一机会进行持续性的反弹,连续3个交易日走弱,且过去10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收阴,说明欧元下行的动能依旧非常明显。

后市仍有续跌空间

尽管短期技术研究分析认为目前欧元已经处于超卖的状态,但是悲观的市场情绪暗示欧元在出现反弹之前仍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图:欧元兑美元RSI指标

业内分析师认为,欧元兑美元在过去两周的杀跌行情后仍未见底,后市仍有巨大续跌空间,原因如下:

欧元区当前经济事实上比2014-15年期间希腊债务危机高峰时更加脆弱,在自身陷入经济周期低谷时,还受到了美欧贸易摩擦加剧、英国脱欧溢出风险以及全球公共卫生风险额外冲击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基本面构成持续利空;

欧债收益率低于2014-15年,令全球投资者对欧元计价固定收益资产缺乏兴趣;

欧元区基准利率水平目前也比2014-15年间更低;

欧元区核心经济体德法意三国齐陷困境,其所造成的困扰要比当年希腊与葡萄牙等边缘国家的影响大得多。这意味着,欧元汇价可能重演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跌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美德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拉大至超过200点,且美国官方及美联储都对美国自身经济感到乐观的状况下,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未来政策走向势必继续分道扬镳,这足以证实欧元汇价当前还远未到筑底的时候。

摩根大通指出,随着市场继续关注欧元区经济困境、德国政治不确定性、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以及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仍然认为欧元兑美元将跌向1.07的低位。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欧元兑美元可能正在触底。大华银行分析师表示,虽然预计欧元将进一步走弱,但超卖的情况可能会限制任何下跌,主要在1.0810支撑位上探测,下行势头已经减弱,目前下行风险似乎有限。总的来说,欧元兑美元预计将盘整并横向交易,可能在1.0820-1.0860之间。如果欧元兑美元向上突破1.0890,将表明欧元目前的弱势已经走到了尽头。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