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偏松央行回收流动性 银行间市场利率开始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0:4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翟卓)央行1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2000亿元MLF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MLF中标利率为3.15%,较此前下行10个基点。因有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口径测算,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用MLF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一方面可以拉长资金投放期限,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为LPR下降打开空间。2月20日新一期LPR报价,预计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个品种利率或均下调10个基点。

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上涨中长期下跌。隔夜Shibor涨16.9BP至1.425%,7天Shibor涨2.8BP至2.261%,3个月期Shibor跌2BP至2.54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2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79笔,总计4018.2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1037.41亿元;加权利率1.8093%,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28.68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420笔,总计30013.9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9053.05亿元;加权利率1.736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22.18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17笔,总计160.0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76.57亿元;加权利率1.749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4.79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2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7日市场资金面持续偏松,早盘有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及股份行融出资金,隔夜及七天期品种供给充足,各机构需求均得到满足。午后质押非利率债隔夜及七天期品种融出减少,但国有大行持续融出隔夜资金。全天来看资金面偏宽松。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7日共发行16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993.1亿元,较昨日增加109.3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474.7亿元,占比约48%。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与前一个交易日持平,为2.0998%,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前一个交易日持平,为2.3500%,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97BP至2.7097%。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7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情况较上周五稍显冷清。二级市场继续交投活跃,各期限存单均有买盘参与和成交,9M-1Y期限存单依旧活跃成交,收益率总体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17日关注】

◆ 央行表示,市场有关央行拟调整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的说法不属实,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96%。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与上季末持平。全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

◆ 据保险资管协会消息,首批两只抗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于17日成功注册。其中,“平安养老-湖北交投紫云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14.62亿元,“光大永明-汉江国投襄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20亿元,两只产品均投向抗击疫情主战场的湖北地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当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 保险业协会近日下发文件表示,要加强客户服务,扎实保障疫情防控。一是优化产品供给,二是创新服务形式,三是畅通理赔渠道,四是针对保险公司个人保险代理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等积极调整业务考核。

◆ 近日,普益标准调研50余家中小银行,就银行资管机构当前的转型进度、难度、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等方面进行沟通。报告显示,在2020年底前,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机构,其比例不足3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