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避险需求升温 美元攀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0:3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底以来,彭博美元指数已上涨1.9%,部分原因来自避险需求,特别是新冠肺炎及其他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避险需求,削弱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胃口。此外,受益于美国经济数据稳定,虽然利率下降,美债收益率依然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在进入2020年之前,许多预测人士都相信,美国的经济增长会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从而造成美元走弱,但现在的发展,让他们被迫重新评估。

在主要非美货币中,与大宗商品有关的货币,例如澳元及挪威克朗持续走跌,主因是来自对疫情的担忧,削弱了对全球增长的预期。

与此同时,整体欧元区及德国经济的表现未达预期,也拖累欧元兑美元来到近3年的低点。在过去两周内,欧元自1.1080附近持续下挫,一度触及三年低点1.0826水平,跌幅超过200点,目前交投在1.0845附近。

Medley Global Advisors分析师指出,在经济前景疲弱之下,将阻碍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能力,进而对美元带来支撑。他表示,未来几年,欧洲的生产力及投资恐怕都会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准,欧洲央行可能无法使负利率正常化,因此他押注美元还会继续升值。

尽管有人预期美联储也会持续降息,从而使市场压低对美元的定价,但这不意味着美元的吸引力会降低。

分析师指出,当美联储开始宽松及降息时,它所做的,其实也是为其他央行的降息或增加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开启大门,在相互比较之下,利于美元走弱的情况料轻易难以出现,这些问题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期间。

从持仓数据看,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投机客继续增持美元净多仓。截至2月11日当周,投机客的美元净多仓为139.4亿美元。前一周净多仓为126.9亿美元。路透对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美元的总体净仓位计算结果,是根据日元、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这六种主要货币的净仓位得出的。

涵盖美元兑新西兰元、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这几种货币仓位的广义指标显示,最近一周美元净多仓为96.9亿美元,之前一周为80.7亿美元。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