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鲍威尔乐观言论助力美元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1:5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  上周(10日-1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发表了半年度证词,都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其他多位美联储票委的措辞也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其他几位联储官员的讲话,也暗示2020年美联储政策不易发生变化,这也给美元提供支撑。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能够抵御任何风暴。费城联储总裁哈克称,美联储应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称他认为经济“非常、非常好”,幷预计今年通胀将回升向接近2%的水准。

本周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公共卫生事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其次是美联储会议纪要和多位美联储票委的讲话,需要重点关注。数据方面,重点关注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和欧美制造业PMI数据的表现。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主席呼吁改善联邦政府债务状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2日出席美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但对联邦政府财政状况表示担忧,美国政府需采取措施,“让债务增速低于经济增速”。鲍威尔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扩张进入创纪录的11年,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工资同比增幅约为3%,就业机会也不断增加,这种经济状况“没有理由不会持续”。但与此同时,美国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国债规模已达到23万亿美元,联邦政府财政状况令人担忧。他认为,联邦预算的最大问题是医疗支出,这笔费用约占GDP的17%,远高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约11%。数据显示,本财年联邦预算赤字或超过1万亿美元。

美联储削减回购操作规模加快 负债表或“无限期”扩大

美国纽约联储公布了回购操作安排,表示将从14日开始,削减隔夜回购操作的规模,继续收缩流动性注入规模。这一迹象似乎显示,美联储希望在不影响资金市场的情况下消除流动性。纽约联储宣布,将隔夜回购操作规模上限从1200亿美元下调至1000亿美元;自2月中旬起,将定期回购操作规模上限下调5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3月3日开始再次调降至200亿美元。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二个月减少流动性注入规模。1月中旬美联储就提到会在2月将定期回购操作规模下调50亿美元。美联储2月的回购操作获得了超额认购——回购的需求和供应的比例达到了2倍,也是去年9月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超额认购最多的一次。去年9月份的时候,认购总额为630亿美元,而美联储只提供了300亿美元的流动性。

印度央行预期降息传导效果将进一步改善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15日表示,印度信贷增长的势头正在加快,未来一段时间印度央行此前系列降息的传导效果将进一步改善。由于通胀加剧,印度央行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均维持利率不变,但央行加大了信贷政策的支持力度。央行从2月14日起,现金准备金率(CRR)豁免的特别贷款窗口将开始开放,在此机制下商业银行发放的增量贷款将在未来五年内享有现金准备金率(CRR)豁免。这意味着,银行将不需要针对发放给目标部门的任何增量贷款,提高现金准备金率。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庆幸任期内从未实施过负利率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于3月15号卸任。近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卡尼提到了对负利率的看法。负利率作为欧元区及其他经济体广泛使用的工具,已经备受争议。卡尼表示,负利率与英国的财政体系不兼容,自己并非负利率的拥趸。“我承认负利率在其他地区可能奏效,但我感到幸运的是,至少直到我离任,英国都不会陷入负利率。”如今全球央行和各国政府正处于一个两难境地——那就是在弹药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应对下一次经济滑坡。全球各地的关键利率已经处于或接近历史低点。卡尼认为存在全球流动性陷阱的风险。

IMF:老龄化和人口减少或导致日本40年后GDP下降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月10日发布了分析日本经济形势的报告,在报告中警告称,受少子和老龄化的影响,40年后日本的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滑25%,敦促日本进行非正式劳动者技术训练等劳动力市场结构改革。针对日本以2025年为目标实现财政健全化,报告对日本政府的预测提出质疑,认为“现实性的估算才有作用”,并建议日本提高消费税以及向富裕阶层征收资产税。

美联储戴利:通胀率略高于目标“远好于”略低于目标

美国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Mary Daly)在爱尔兰都柏林发表讲话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们需要接受这样一种心态,即通胀率略高于目标远好于通胀率略低于目标。”与许多其他中央银行一样,美联储的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2%,但除了2018年的一小段时间外,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尽管失业率较低,1月份为3.6%,经济学家曾预计这将推高通胀,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拉加德:利率和资产购买前瞻性指导是有效的自动稳定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向欧洲议会提交欧洲央行2018年度报告,并做介绍性陈述。她表示,自2018年初以来,欧元区增长势头一直在放缓。 这主要是由于全球不确定性和国际贸易疲软所致。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将随着时间而扩大。 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央行管委会采取了坚定的行动,以符合欧洲央行的价格稳定使命。 欧元区增长放缓也减轻了物价压力,通胀仍略低于欧央行的中期目标。此外,她还表示,必须将气候变化问题纳入欧洲央行政策考虑。希望评估央行的数字货币能否为公众提供明确的用途,并支持欧洲央行的目标。

美联储哈克:美联储应当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官员们近期纷纷表示对当前利率水平的满意,费城联储总裁、2020年FOMC票委哈克当地时间10日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应当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上周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也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处于良好状态,贸易不确定性降低以及硬脱欧的可能性降低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前景。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则表示,美联储政策大致宽松且合适,目前没有看到任何需要改变政策的迹象,预计通胀将向2%靠拢,个人的基准预期是2020年不会上调或下调利率。

【市场观察】

花旗:欧元近期表现不如人意

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利率市场波动性下降,欧元可能会被当做融资货币。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欧洲央行可能会持续性处于宽松模式,而日本央行在今年鸽派转变的步伐可能会落后与欧央行,所以目前建议卖出欧元兑日元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元或重新下探十年低点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悉尼策略师在报告中称,若是卫生风险不见企稳进而可能对澳大利亚经济造成伤害的话,澳元兑美元或将重新跌向0.6660美元这一本周早些时候创出的10年低点。虽然澳洲联储已经表示卫生风险对澳大利亚GDP增长所造成的冲击应当会仅限于一季度,随后经济仍会出现反弹,但是这种预期目前面临的风险正在日益加大,随着风险增加,纽元兑美元可能也会重新下探0.6378美元的近期低点。

澳新银行:倾向对澳元采取守势

澳新银行表示,澳元预计会创下2019年12月底以来最大周涨幅。尽管地缘政局紧张情绪缓解与各地货币政策宽松,但只有全球经济增速同步提升,才有望把澳元推向更高水平。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尾部风险升高,倾向采取守势。

瑞士信贷:英国可能在2020年实行降息

瑞士信贷认为,不仅仅是欧洲央行可能下调利率,由于亚洲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冲击, 英国可能在2020年实行降息;瑞士信贷指出,英国央行降息的概率调高,该机构预测英镑兑美元交投于1.28-1.33区间,但可能仍然面临下行突破的不对称风险。

凯投宏观:贸易谈判难度施压英镑 若达成妥协年底有望升至1.35

凯投宏观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戴尔斯(Paul Dales)表示,由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很可能艰难并且漫长,2020年很可能是英镑的另一个坎坷之年,但英镑在2020年晚些时候和2021年仍可能意外上行。凯投宏观认为英镑年底将交投于1.35,高于目前1.30左右的水平,因为预测英国和欧盟达成了某种妥协,避免2021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凯投宏观还预计,英国经济将以足够快的速度增长,使英国央行得以在今年避免降息,从而在年底前也帮助提振英镑。

西太平洋银行:预计2021年底澳元兑美元将达到0.72

西太平洋银行表示,全球经济前景良好,加之大宗市场稳定,这些因素应该能够推动澳元兑美元重新回到0.70上方。随着澳大利亚家庭需求与商业投资的增长逐渐广泛,澳大利亚GDP增长料将回归趋势,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将会愈发凸显。该行预计至2021年底澳元兑美元将达到0.72的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巴西的实际利率已“接近于零” 短期汇率下行风险有限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市场正在测试央行入场干预的底线。低利率可能成为负担,目前巴西的实际利率已“接近于零”,短期汇率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有限,随着下半年养老金改革计划生效,雷亚尔有望企稳回升。通胀迅速走低则显示出经济的潜在风险。1月巴西通胀率降至0.21%,创1994年以来最小涨幅。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08:30 澳洲联储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因总统日休市一日;美国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02:00收市。

周二:

08:30 澳储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

03:00 2020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21:30 2020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周四:

00:45 2020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农业会议的问答环节;02:30 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北德州城市土地学会发表演讲;美联储FOMC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

2:35 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23:15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

周六:

02:3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和2020年FOMC票委梅斯特出席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待定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至23日。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