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预期显示年内无降息可能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2:2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 新西兰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中维持官方现金利率(OCR)在1%不变,并且预期显示2020年几乎没有降息的可能性。同时,新西兰央行强调关注疫情相关风险。

维持利率不变

新西兰央行继续维稳利率水平,并且预期显示2020年几乎没有降息的可能性。

新西兰央行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官方现金率为1.03%;2020年第二季度官方现金率为1.01%;2020年第三季度官方现金率为1.01%;2020年第四季度官方现金率为1%。该央行预计,从2021年中开始才有可能上调利率。

通胀意外的上升让新西兰央行维持观望立场。新西兰2019年第四季度1.9%的通胀率非常接近1%-3%目标区间的中点。另外,2019年第四季度,新西兰失业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4%,好于市场预期。

新西兰央行称,低利率对维持就业和CPI目标非常必要,目前就业略高于最大可持续水平,委员会认为财政刺激政策的影响可能强于预期。

西太平洋银行表示,近期新西兰商业和消费信心改善,通胀就业等数据也显示出经济并不太需要再一次刺激。

新西兰央行在2019年8月降息50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此后维持利率在1%不变。

澳新银行分析师则指出,有明显迹象表明,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正对此前降息政策作出反应,而财政政策则将支持中期前景,核心通胀压力也在上升,通胀和劳动力市场都处于良好情况。

关注疫情相关风险

市场仍保留今年新西兰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不确定性因素使得2020年底前降息的预期仍存在。若如新西兰财政部担忧,新冠肺炎疫情打压新西兰经济增长,则降息概率将进一步上升。

新西兰央行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兴的下行风险,将第一季度GDP增速预期从0.7%下调至0.4%。但其认为新冠肺炎对新西兰的经济影响是短期的,GDP增速预计会在2020年下半年增长。

新西兰ASB银行仍维持基本预期,即新西兰央行将继续实施进一步的刺激政策,2020年其关键利率会被下调25个基点。但是,如果新西兰经济顺利克服各种不利因素,那么1%的官方现金利率可能就成了本周期的底部。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