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消化鲍威尔最新讲话 美债收益率普遍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09:0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  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新讲话的影响,美东时间周二(2月11日)美债收益率多数反弹,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结束短暂倒挂。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升3.8个基点,报1.585%,截至亚市12日盘初进一步升至1.604%,当日涨幅为近两周之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日表示,美国经济具有韧性,并坚称当前的利率政策仍然恰当。

其他期限美债收益率方面,截至亚市12日盘初,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434%,较上个交易日上涨超5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约4个基点,报2.069%。分析人士称,3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徘徊在近期低位附近,不少长债投资者正逐渐离场,目前仅保险机构尚存一些对20年期美债的配置需求。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日出席美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在提交的证词中,鲍威尔重申,维持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适当的,将支持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以及通胀率回归美联储对称性2%目标。同时,他呼吁联邦财政状况回归可持续轨道。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扩张已经进入第11年,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强,通胀率稳定在低水平且持续低于2%目标。展望未来,虽然围绕贸易的一些不确定性有所减弱,但其他增长风险依然存在,包括全球供应链状况等。

针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变,鲍威尔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转向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以缓冲美国经济受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局势的冲击,并推动通胀更快回归2%目标。此后,由于围绕贸易的不确定性因素减少,同时有迹象表明全球增长或正在企稳,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他同时表示,如果经济前景发生需重新评估的重大改变,美联储将作出相应反应。此外,他表示,预计将继续购买国库券至少到第二季度;将继续进行回购操作,至少维持到4月份。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传递出的信号是:美国经济状况良好,政策已根据经济的基本情境预测进行了调整,但风险有点偏向下行。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美东时间11日发行的380亿美元、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1.394%,投标倍数为2.56倍;另外美国财政部招标发行的56天期短期国债中标利率为1.555%,投标倍数为3.45倍。

市场人士认为,美债收益率走高,在对联储调整利率政策预期方面,没有发出任何变化信号。据CME“美联储观察”最新数据,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90%,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到4月维持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72.7%,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5.4%,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9%。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