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0日08:5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0日电  本周美联储动态较多,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美联储理事鲍曼以及三名2020年FOMC票委——哈克、卡什卡利和梅斯特的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和周三将分别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有报道称,民主党参议员近日致函鲍威尔,询问美联储为什么要以金融危机以来未见的规模实施回购操作。美联储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近几个月来,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明显下降,自2019年7月以来,随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似乎有所增强,资产估值已经上升。美联储指出,2019年末下行风险有所缓解,但病毒构成了新的威胁。

周四美国参议院还将就Judy Shelton和Christopher Waller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举行听证会。

另外,新西兰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西太平洋银行预计,本周新西兰央行将维持官方现金利率为1%不变。近期商业和消费信心改善,通胀就业等数据也显示出经济并不太需要再一次刺激。唯一的变数可能是近期引发关注的新冠病毒。该行预计新西兰央行的政策声明里会提到病毒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并对未来降息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报告:2019年末下行风险有所缓解

美联储7日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去年三次降息后,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能够支持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且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似乎在2019年下半年有所减弱,主要是由于贸易政策领域的冲突有所减少,海外经济增长出现企稳迹象且金融状况有所缓解。

俄罗斯央行连续第六次降息

俄罗斯央行7日降息25个基点至6.00%,符合市场预期。该央行表示,接下来的其中一次会议有可能会进一步降息。

澳储行主席洛威:通胀达到目标前不会加息

市场定价预测澳储行2020年中将降息25个基点,澳储行主席洛威称,在有信心通胀达到2%-3%之前,将不会加息。

欧洲央行魏德曼暗示对调整通胀目标持开放态度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洲央行需要一个“可以理解、具有前瞻性和现实的”通胀目标,但未必会更高。

澳储行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澳储行上周宣布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储行表示,预计较长时间保持低利率是合理的,本年度GDP增长目标为大约2.75%,明年GDP增长目标为3%,失业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

瑞士央行行长:瑞郎被高估 负利率的影响利大于弊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维持此前的干预承诺,称瑞郎被高估,负利率的影响利大于弊,当出现通胀风险时将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负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拥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拉加德:气候变化将影响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巴黎表示,气候变化将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拉加德指出,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面临重大的气候风险,包括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以及气候无序变化带来的风险。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美联储正在研究数字货币可行性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发表书面演讲时表示,美联储正进行与分布式账本技术及数字货币潜在应用有关的研究和实验,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力。

美联储戴利:货币政策处于良好状态

美联储戴利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处于良好状态,贸易不确定性降低以及硬脱欧的可能性降低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前景,美国劳动力市场仍有发展空间,对2020年感到乐观。

美联储卡普兰:美联储政策大致宽松且合适

美联储卡普兰表示,美联储政策大致宽松且合适,目前没有看到任何需要改变政策的迹象,预计通胀将向2%靠拢,个人的基准预期是2020年不会上调或下调利率。

拉加德:欧元区经济不确定性仍然高企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应对全球威胁的政策空间变小,欧元区经济仍然“富有韧性”,全球威胁萦绕不散,可能损害近期经济活动的趋稳,且不确定性仍然高企。数据显示德国工厂订单大幅下降,暗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制造业衰退远未结束。拉加德说,欧洲央行已开始一项新的调查,向消费者调查其对通胀、住房、消费、储蓄和劳动力市场的期望。

巴西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至4.25%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当地时间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25%,这使巴西基准利率水平再创历史新低。这是巴西央行自去年以来第五次降息。

委内瑞拉央行:2019年通胀率大幅下跌 仍高达96倍

委内瑞拉央行表示,该国2019年通胀率为9585.5%,较2018年大幅下跌。委内瑞拉政府去年出人意料地放松了15年来严格的经济监管,放弃了价格管制的执行,在通胀失控和美国制裁的情况下允许美元交易。

【市场观察】

西太平洋银行:推迟澳储行降息时间预期至5月

西太平洋银行预计,澳储行降息时间推迟至5月,最终一次降息将是8月,届时将利率下降至0.25%,在意外强劲的澳大利亚12月就业数据发布前,该行曾预计澳储行将在2月和6月降息。只有在澳储行认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无效或适得其反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做出结束宽松的决定。

大华银行:新西兰央行2月利率决议料维稳

大华银行认为,新西兰央行2月利率决议料将政策利率维持在1.0%不变,最新的第四季度通胀数据会给新西兰央行带来一些鼓舞,1.9%的通胀率非常接近1%-3%目标区间的中点,在11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新西兰联储曾预测季度增长率为0.2%,年增长率为1.6%,预计在2月12日发布下一份货币政策声明时,通胀意外的上升将让新西兰央行维持观望立场。

西太平洋银行:市场认为新西兰央行2月降息概率接近于零

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表示,由于新西兰央行在去年11月意外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新西兰央行2月进一步降息预期大减。尽管如此,市场仍认为今年新西兰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超过60%。若如新西兰财政部担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压新西兰经济增长,则降息概率将进一步上升。新西兰央行在2019年8月降息50个基点,震撼市场,此后维持利率在1%不变。

道明证券: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正在路上

道明证券称,1月欧洲央行净资产购买计划为200亿欧元,去年12月为150亿欧元。与前两个月相比,私营部门的资产购买量有所上升。去年11月和12月私营部门回购放缓的原因是缺乏流动性。然而,第一季度季节性供应的上升为欧洲央行提供了一个在一级和二级市场进行购买的机会。在短期内,预计未来数周内将迎来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购买,私营部门可能会迎来利好消息。

澳新银行:预计新西兰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澳新银行分析师预计,新西兰央行将维持官方现金利率(OCR)在1%不变,同时强调关注疫情相关风险。有明显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对此前降息政策作出反应,而财政政策则将支持中期前景,核心通胀压力也在上升,通胀和劳动力市场都处于良好情况。最近新西兰国内经济情况可能支持新西兰央行调升经济增速预期,但需关注近期出口下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略显保守对冲该乐观预期。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1:15 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周二

02:45 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发表讲话

04:15 费城联储总裁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9:00 旧金山联储总裁戴利发表讲话

20:30 英国央行副行长坎利夫在德国经济委员会年度金融会议上发言

23: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

周三

01:15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发表讲话

02:30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03:15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利参加见面会回答观众提问

09:00 新西兰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声明

10:00 新西兰央行行长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16:30 瑞典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8:00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召开新闻发布会

21:30 费城联储总裁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3: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

周四

03:10 新西兰央行行长奥尔在议会发表讲话

08:15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参加澳大利亚-加拿大经济领导人论坛小组会议

20: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23:00 美国参议院就Judy Shelton和Christopher Waller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举行听证会

周五

01:00 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就年度“经济展望”发表讲话

02: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讨论英国脱欧后的欧洲经济政策

03:00 墨西哥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8:00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举办的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周六

00:45 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发表讲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