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称经济下行风险减弱但不确定风险犹存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0日08:34分类:外汇

乐观就业数据削弱美联储降息预期

美联储称经济下行风险减弱但不确定风险犹存

美国1月份就业市场数据超出预期,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强劲。分析认为,就业数据或将支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把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未来将继续监测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而对利率作出调整。

暖冬助力非农数据大超预期

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22.5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6.5万人和前一个月修订后的14.7万人,同样较去年同期17.5万人有了大幅上升。其中,私人部门新增就业20.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15万人和前一个月修订后的13.9万人。同时,劳动参与率从前一个月的63.2%提高至1月份的63.4%。

同时,美国1月份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3.6%。受天气影响较大的建筑业1月份创造了最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4.4万个,远高于2019年平均1.2万个的水平。医疗保健行业新增就业岗位3.6万个,运输和仓储行业新增就业岗位2.8万个,但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1.2万个。另外,备受关注的平均时薪1月环比增长7美分至28.44美元。最近一年来,美国平均时薪增幅为3.1%,略高于市场3%的预期。

分析认为,美国1月份就业市场表现超出预期,说明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强劲。然而,新的劳动参与率和失业率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有提高空间,同时,平均时薪增速并不理想,显示就业强劲并未带来薪酬显著增长。

对于美国1月非农数据,路透社评论称,美国1月就业增速有所加快,表明尽管商业投资下滑加剧,但美国经济可能继续温和增长,一反往常的温和天气提振了与天气相关行业的就业。政府对企业的调查显示,美国1月建筑工地就业人口增幅为一年来最高,运输和仓储行业的招聘也表现出强劲增长。但随着苹果等科技公司的供应链受到影响,预计2月份就业增长将放缓。

彭博社经济学家称,稳健的就业形势支持了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劳动力市场强劲的看法。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指出,就业参与率升至63.4%,证明长时间的就业热潮正在吸引失业人群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也暗示未来就业人口仍存在空间。

下行风险减弱但不确定性仍存

当地时间2月7日,美联储向美国国会提交了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美联储称美国经济去年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加强,通货膨胀继续低于目标。未来一年衰退的可能性明显下降。

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以温和速度增长,增速略低于2019年上半年和2018年。美联储指出,因贸易紧张关系缓和、金融环境宽松和全球增长企稳,美国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似乎在2019年下半年有所减弱。全球制造业和贸易放缓看来接近尾声,消费者支出和服务业活动继续走高。在美联储通过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后,货币市场状况在去年年底相当平静。美国金融体系也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更有弹性,但美国企业债务水平仍在上升。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致国会半年度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持续对全球经济构成了新的威胁。此外,金融体系近期仍面临的其他风险包括金融业的脆弱性、公司债市风险以及英国和欧盟之间新贸易安排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称,低利率推高了资产估值,同时指出了公司债市场存在的风险。“投资级债券多集中在评级较低的部分,一旦发生诸如经济活动恶化之类的负面状况,就可能导致大量债券评级被调降至投机级。”美联储称,“如此一来就可能导致投资者迅速抛售被调降评级的债券,加剧市场流动性不佳的局面,造成巨大的价格下行压力。”

非农就业数据削弱降息预期

2020年美国劳动力市场开局良好,就业报告显示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过预期,这有望缓解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速放缓的担忧情绪,从而进一步削弱美联储降息预期。在2月7日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美联储也并未暗示其基准利率有任何即将发生的变化。

西联商业解决方案高级市场分析师乔.曼尼伯表示,美国劳工部在7日公布的新增就业数据使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再次得到加强和印证,可以支持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把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这同样有利于美元走强。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负责人简.福利也表示,“良好的数据至少不会让美联储在短期内被迫降息”。

非农数据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维稳的概率上升至94%,加息概率为0%,降息概率为6.0%;市场预计美联储2020年可能降息1次。最早在2020年9月会议上行动,降息概率为62.1%,若此次会议上没有降息,11月降息概率为66.7%。

美联储表示,去年美联储分别在7月、9月和10月的会议上降息,累计下调利率75个基点,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至1.75%。至于未来利率作何调整,美联储将继续监测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2020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1.6%,2021年为1.9%。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全年将维持利率不变,然而同时也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如果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风险威胁美国经济增速,美联储仍然有可能再降息一次。(记者秦天弘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