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预计印度央行或将继续实施“买长卖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3日10:0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孟买1月23日电(记者张亚东)对于印度央行来说,通胀高企和财政赤字的可能增加,改变了其货币政策的宽松节奏。

首先是降息节奏。印度央行自去年2月以来,一改此前偏紧的货币政策,开始了此后连续5次的降息之路,累计降息幅度达135个基点。

但这一宽松之路,随着通胀的高企,印度央行不得不在去年12月暂停下来。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印度去年12月份的CPI已经高达7.35%,超过了央行设立的6%的最高通胀目标。市场预期,印度央行不仅在2020年2月份,甚至是2020年上半年,都将因通胀的高企而保持现行利率政策不变。

但印度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压力要求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有所作为。在通胀高企和促增长之间,印度央行不得不另辟蹊径,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买长卖短”操作由此产生。

自去年年底开始,印度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上公开操作3次“买长卖短”,每次均是买进1000亿卢比的长期债券,卖出1000亿卢比的短期债券。尽管到目前为止印度央行没有正面说明“买长卖短”操作的主要意图,但市场分析机构普遍指出,央行如此操作的主要目的就是打压长端利率,减少政府债券的利息成本,推动商业银行抓紧放贷,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央行前3次的操作结果显示,10年期基准债券利率下降明显。在印度央行实施第1次“买长卖短”操作后,印度10年期国债利率与央行回购利率之间的溢价由此前的160个基点下调至130个基点。

在此基础上,印度央行接着进行了第2次和第3次的“买长卖短”操作,并将于1月23日进行第4次类似操作。市场预期也许央行还将进行多轮此类的操作。

但央行的这一宽松节奏再次被通胀压力和可能的财政赤字扩大影响到。

“和印度央行对着干肯定是不明智的。但考虑到通胀压力的高企和未来的持续性,基金经理们基本会认为长周期国债的未来收益率会进一步走高。”

基金经理曼尼什.丹吉指出,未来印度10年期基准利率在通胀压力下可能会从目前的6.64%升至7%。

不仅仅是通胀。在高企的通胀外,印度财政赤字的可能扩大也将影响到未来的利率走势。尽管印度政府表示将在本财年的最后几个月进一步缩减开支,并加大国有资产的变卖力度,但市场基本预期,印度将无法实现本财年预定的占GDP3.3%的赤字目标,可能会提高50个基点至3.8%。2020—21财年的赤字率也许会为GDP的3.5%。这都将比2018—19财年的实际赤字率要高。

这使得印度央行将再次面临选择。市场分析机构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唯有继续坚持类似的操作才能实现其既定的降低长端利率的目的。

“对市场的真正考验将来自预算和财政赤字数字。对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的担忧无处不在。所以,连续性是关键。印度央行应该维持'买长卖短'操作,比如说,3—6个月。”一位共同基金的固定收益主管做出上述表示。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